揭秘“速生雞”:一隻雞吃18種抗生素 40天長5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速生雞”:一隻雞吃18種抗生素 40天長5斤

2012年12月19日13: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速生雞”調查追蹤

[導讀]近日,央視曝光了山東多個地方的養雞場,對白羽雞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有些地方甚至給雞喂食國家明令禁用的激素類藥物。而這些抗生素雞在沒有經過檢驗檢疫的情況下,配送給肯德基門店。

揭秘“速生雞”:一隻雞吃18種抗生素 40天長5斤

  昨天,央視曝光了山東多個地方的養雞場,對白羽雞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有些地方甚至給雞喂食國家明令禁用的激素類藥物。而這些抗生素雞、激素雞在沒有經過檢驗檢疫的情況下,被山東六和集團收購,最終運輸到百勝集團上海物流中心,並配送給旗下多家肯德基門店。

  暗訪

  速生雞喂食抗生素激素

  日夜照明助生長

  不久前,記者在山東調查時發現,一些養雞場都是鐵門緊閉,有的甚至寫著“謝絕參觀”。在高密市的一家養雞場,記者看到驚人一幕,地上有大量的死雞,工作人員正在清理。

  據介紹,這些養雞場養的都是白羽雞,這種肉雞生長速度快、一般40天左右出欄,平均體重可達5.5斤,是目前世界上長得最快的雞。

  記者注意到,這些養雞場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都是燈火通明,一名養雞場的老板告訴記者,養雞場裡保持24小時照明,主要是為了讓雞多採食,採食量越大,雞長得越快。採食就是白羽雞每天的工作,正是由於不分白天黑夜不停地工作,它們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

  濰坊高密市小遲家庄養雞場張老板:40天大的長到7斤、6斤,平均也得5斤多重。

  記者:長得太快了,就容易死亡?

  張老板:生長太快了,內臟趕不上,它始終處於亞健康狀態,心臟有大拇指頭大小。

  雞棚嚴重超容

  據這位老板介紹,養雞是薄利行業,一隻雞平均隻能賺1塊錢左右。為了獲取更大的經濟利益,養雞場不得不加大養殖量,雞棚裡的雞嚴重超容。記者看到,在這個長50米,寬15米的雞棚內有1萬多隻雞,也就是說每平方米的空間要擠下15隻雞。惡劣的生存環境,導致一些身體狀況差的雞死亡。

  喂食人用藥品

  為了降低雞的死亡率,每個養殖場都有自己的一套養雞“秘笈”。雞出欄前都有個停藥期,可是該停藥不停藥。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一些養雞場為了進一步縮短養殖周期,讓本來已經速成的白羽雞長得更快,還會偷偷給雞喂食一些違禁藥物。

  在平度市崔家集鎮袁家庄養雞場,老板給雞喂食利巴韋林等藥物。記者注意到,這些藥物都是人用藥。而根據我國《獸藥管理條例》的規定,禁止將人用藥品用於動物。

  在滕州市西鄭庄養雞場,記者還看到養雞場使用禁用獸藥“鹽酸金剛烷胺”。

  據了解,金剛烷胺和利巴韋林都是禁止獸用的抗病毒藥品,早在2005年,農業部就發布《關於清查金剛烷胺等抗病毒藥物的緊急通知》,明確規定禁止金剛烷胺、利巴韋林等抗病毒獸藥的銷售和使用。

  大量喂食激素

  記者了解到,由於養雞場每天給雞喂大量的抗生素,導致一些病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到養殖后期就有越來越多的雞死亡。於是有的養雞場為了縮短養殖周期,還要給雞喂食一種特效藥物地塞米鬆。

  據老板介紹,一次能喂10盒。地塞米鬆在雞喂了35天以后才能食用,喂食以后馬上就有神奇的效果,一隻雞每天可以增重2兩以上,喂食3-5天就能讓雞增重1斤左右。

  這種神奇的藥物究竟是什麼呢?這家養雞場的老板最后說出了實情。地塞米鬆是激素,有刺激性,刺激雞多採食。

  據了解,地塞米鬆是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長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動物體重增加、引發肥胖等症狀。我國《獸藥管理條例》明確規定,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添加激素類藥品,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給雞偷喂激素的養雞場並非少數。在平度市袁家庄養雞場,記者看到,這家老板也給雞偷喂激素地塞米鬆。

  在雞出欄的時候,記者再次來到高密市小遲家庄的養雞場,工人們正在把雞運上車。養殖場老板告訴記者,這些雞是賣給六和(集團)的。

  記者尾隨運雞車,看到這輛車開進了位於平度市崔家集鎮的六和集團屠宰場。記者還發現,同樣喂了激素地塞米鬆的袁家庄養雞場的雞也賣到了這家屠宰場。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