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速生雞事件看國人速成心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從速生雞事件看國人速成心態

2012年12月19日09:08        手機看新聞

  “速生雞”,無疑是這段時間網絡的熱點之一,但這些肉雞究竟是如何速生的呢?央視記者在暗訪時發現,一些養殖戶為了讓肉雞能夠快速生長,違規使用了金剛烷胺等抗病毒藥品。同時,地塞米鬆等激素類藥品也成為催生肉雞生長的秘密“武器”。這些在我國獸藥管理條例中違規使用的藥品,讓白羽雞在40天能長5斤。

  速生雞,顧名思義,就是違背雞自然的生長規律,短時間將其催肥,成為可以宰殺的成年雞。短短40天,可以從30克的雛雞長到5至7斤的肉雞。

  調查發現,這些雞之所以能快速生長,是因為養殖戶違規添加了各種抗病毒藥品、用來催肥的激素藥品。生長快到什麼程度?按照養殖場老板的說法,心臟的發育無法跟身體重量相“匹配”,如果不及時宰殺,就很容易死亡。

  不難想象,這些處於人類高壓之下的白羽雞,24小時白晝不分,隻知道進食,沒有活動空間,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即使不病死,也會猝死。它們無法按照動物界的自然規律正常地生長,隻有打破常規才能滿足人類“速富”、“速食”的欲望。

  不難想象,在沒有被媒體曝光之前,這些養雞場大多都具有科技含量,甚至是“科學養殖”的典范,並早已形成一個成熟產業,成為當地重要的致富門路,人們心安理得地啃著雞腿,還不停地贊嘆“這雞肉好嫩”。

  同樣不難想象,此事被曝光后,盡管山西農業部門說速成雞肉質檢驗合格,盡管肯德基說“消費者會以理性態度看待,不會被個別危言聳聽的言論所影響”,可以肯定的是,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還會有大量的養殖場虧本、倒閉,甚至給養殖戶帶來滅頂之災。

  速生雞事件,深刻反映出國人的“速成”心態,是人類以“科學”的名義,扇了自己一耳光。

  這種“速成”心態,反映在養殖行業是大量使用飼料添加劑、抗生素,違背自然規律。而反映在社會領域則是各種“成功學”、“速成班”橫行,違背社會規律。

  人類利用科學沒有錯,但首先應該建立在尊重科學的基礎上,應該建立在完善的監督”機制基礎上,“速成雞”事件,即便在養殖環節沒有及時發現危險,那麼在販運、屠宰、檢疫、倉儲等多個環節的集體淪陷,則讓人十分憂慮和警惕。

  人類自身發展沒有錯,但同樣應該建立在實事求是,踏實努力,尊重規律的基礎上,社會“速成”思維過於強烈,隻會使自我變得迷失,使競爭變得無序,使社會變得浮躁,同樣很危險。

  人類既不尊重動物界的規律,也不尊重自身的社會發展規律,盲目追求速度、數量和短期利益,採用拔苗助長的方式,忽視了質量、健康和長遠利益,這樣的教訓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最終破壞的是自然規律,傷害的是人類自身。

  人類以“科學”的名義給自己留下隱患,不是真科學,是偽科學,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風險性,人們在給速生雞添加地塞米鬆等激素類藥品的時候,一定沾沾自喜,認為這是一個科學的發現,其實是對科學的誤讀。

  最為危險的是,人類在“速成”心理支配下,很容易產生暴利心理,很容易忽略對科學的探究,對自身的鏡鑒,對人與自然和諧關系的深刻把握。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速生雞事件是一件事關民生健康的具體事件,更是一個事關國人心態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社會問題,須引起警示。 評論員 王方杰

(來源:重慶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