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酒中是否有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人民日報:酒中是否有鬼

南埂

2012年12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白酒含多少塑化劑才會造成危害?要不要對所有白酒企業塑化劑含量進行全方位檢測?要不要制定白酒塑化劑含量的國標?有關食品監督監管部門該以正視聽了

  白酒塑化劑事件爆發快一個月了,可雲遮霧繞,依然沒有權威答案。 

  這些年,食品安全問題頻頻出現,地溝油、毒大米、毒奶、毒月餅等事件時有發生。究其原因,十分復雜。一些不法商人唯利是圖、不顧百姓死活,有之﹔一些生產者缺乏食品安全常識、不負責任,生產出不合格的安全食品,有之﹔一些監管環節不適應生產條件的變化,監管缺失,有之。

  對這次塑化劑事件,各種評價都有,有人認為這甚至是一起新的三聚氰胺事件。但仔細一想,這起事件同三聚氰胺事件相比,還是有很大區別。最主要的區別就是,三聚氰胺是人為添加,以謀求暴利﹔而塑化劑在白酒中的發現,根據有關部門的檢查鑒定,並不存在主觀上的故意和惡意。白酒行業協會認為,塑化劑溶於白酒,目前白酒中所含塑化劑,主要是生產和儲運環節用了塑料工具,因此酒中含有塑化劑。

  塑化劑事件突如其來的曝光,緣於某網站送檢酒鬼酒,欲鑒定其塑化劑含量是否超標,結果發現其塑化劑含量大幅超標。消息公布后,對資本市場上的白酒板塊打擊巨大,酒鬼酒本身連續4個跌停板,上市酒業公司市值蒸發千億元。這讓人們不得不狐疑,這是一場做空白酒板塊的陰謀嗎?

  坊間消息傳來傳去,莫衷一是。有說,該網站本來送質檢部門檢驗,因沒有被送檢對象單位的蓋章,質檢部門沒有接受送檢酒鬼酒樣品,該樣品隻好被送到上海一家民間的產品質量檢測公司檢驗。有說,該民間公司是國外一家金融機構的派出單位,直指該網站有意做空酒鬼酒。但該網站辯說,出於公共健康考慮,才送檢酒鬼酒,似也有道理。

  就在市場沸沸揚揚的時候,某博主要在香港送檢茅台酒,於是白酒板塊應聲臥倒,茅台甚至和酒鬼酒一樣宣布停牌。近日北京一家投資公司送檢五糧液和天之藍的檢測報告出來,而對檢測公司又語焉不詳。這些送檢單位背后,或多或少地讓人看到有投資機構的身形在晃動。業內有專家大聲疾呼,不允許“渾水公司”擾亂中國資本市場。

  中國歷來崇尚人情往來,民間喝酒之風盛行。喜時,喝酒﹔聚時,喝酒﹔宴時,喝酒。可以說“無酒不成席”。人們關注的是,這白酒既然都含塑化劑,究竟還能不能喝?

  塑化劑事件還在發酵。衛生部公布的函究竟算不算國標?該函指的食品,是否同樣包括白酒?白酒多少塑化劑含量才會造成危害?個人或機構參與食品監督是公民社會的進步,但這種送檢辦法是不是權威,是不是有公信力?要不要對所有白酒企業塑化劑含量進行全方位的檢測?要不要制定白酒塑化劑含量的國標?現在是有關食品監督監管部門以正視聽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蔣琪)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