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后 白酒股陷危機:偶然還是必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塑化劑風波后 白酒股陷危機:偶然還是必然

2012年12月17日08:24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11月中旬,酒鬼酒首先被曝出塑化劑含量超標,到12月初網友“水晶皇”將矛頭指向白酒股“龍頭”貴州茅台,再到最近五糧液、洋河等紛紛被卷入風波,短短時間裡,白酒股市值已蒸發了數百億元。白酒股陷危機,究竟是偶然,還是必然?

  申銀萬國分析師以股市“黑天鵝”事件定位眼前白酒股遭遇的危機,認為酒鬼酒被查出塑化劑超標有一定偶然性,鑒於近年來市場對食品安全問題的越來越敏感,同類企業必然會接二連三被牽扯進來。

  去年滬深股市就有多起“黑天鵝”事件:雙匯發展折戟“瘦肉精”股價持續大跌﹔重慶啤酒因“疫苗夢”的破碎,股價轟然倒塌﹔“尼美舒利”則將康芝藥業推向風口浪尖,股價遭受重挫。這些事件與當前白酒股“塑化劑危機”有一定相似性,難以預測,突然爆發,讓市場防不勝防。不過,分析人士也認為,“黑天鵝”事件爆發有一定偶然性,但對這些企業而言,如果問題切實存在,總有一天也會難以掩飾。

  事實上,此次白酒股陷 “塑化劑危機”,特別是網友“水晶皇”一篇博客,將貴州茅台牽扯進來,除了對食品安全的敏感,似乎有另一種目的。

  后有報道証實網友 “水晶皇”的身份,是股票操盤玩家,而且是一個團隊。其個人送檢茅台並稱茅台塑化劑超標,不排除是為自身在股票市場做空白酒股一個操作上的配合。緊隨其后,有研究機構效仿“水晶皇”,自行送檢並在網上公布了五糧液、洋河等白酒產品的塑化劑超標檢測報告,進一步打壓白酒股股價。

  業內專家指出,滬深股市做空機制日趨完善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負面新聞也就是“黑天鵝”事件一旦被曝出,都很可能演變為一場做空的“局”。滬深股市有了做空機制,也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類似“渾水”這樣的國際做空巨頭,無時無刻不在挖掘負面信息,並尋找合適機會發布信息,影響市場,已達成做空盈利的目的。相關數據顯示,白酒股在融資融券市場早就已出現融券賣出數量增加的異動,這其實就是一種做空操作。

  事到如今,指責白酒企業忽略食品安全,或是一味討伐網友“水晶皇”的空頭身份,均無益。專家認為,在做空時代,越來越復雜的市場環境中,如何更好地保護投資者,維護市場公平才是關鍵。

  就做空本身而言,如果其挖掘的內幕,披露的信息是准確的,基於這些信息來狙擊相關股票,做空獲益,無可厚非。市場必須警惕的是以股價操縱為目的的“惡意做空”。而就眼前白酒股的遭遇而言,業內人士則認為,A股市場包括白酒股在內有不少食品類公司,因食品安全問題,股價下跌,動輒百億市值縮水,甚至腰斬的例子已不少。監管部門應有一個統一的流程來處理此類問題,提供一個權威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並對檢測標准作出清楚表述。否則,做空者將會抓住大量這樣的機會。

  此外,上市公司自身也需承擔一定的責任。正如此次茅台,並沒有在事發第一時間停牌並澄清事實,而是在股價已遭遇下跌之后,才採取相應措施。上市公司的不積極應對,也會給投資者造成一定的損失。

(來源:解放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