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FC白羽雞事件發酵 新希望子公司停業待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KFC白羽雞事件發酵 新希望子公司停業待查

2012年12月19日09:10        手機看新聞

  昨日,央視早新聞再度曝光了山東滕州等地白羽雞養殖戶違規使用多種抗生素以及違禁激素藥物催長白羽雞的新聞。更令公眾感到不安的是,國內知名肉禽產品供應企業山東六和集團,擁有肯德基等知名連鎖餐飲品牌的百勝餐飲集團均卷入此次風波。

  同在昨日,事件中的各方當事人均作出了迅速的回應。然而從再三斟酌的聲明來看,屠宰、加工環節在檢測雞肉藥物殘留方面仍存在較明顯的漏洞。

\

嗑藥雞進入市場暢通無阻

  早在12月初,快餐連鎖企業肯德基區域性小供應商山西粟海集團違規使用抗生素等藥品提高白羽雞存活率的行為就曾遭到有關媒體曝光,初步揭示了白羽雞養殖行業的“潛規則”。而央視昨日推出的對於山東部分地區白羽雞從養殖到加工銷售環節的全過程追蹤報道,使公眾對於白羽雞食品安全風險的關注度急速上升。

  根據報道,山東滕州等地白羽雞養殖場普遍在整個養殖周期內給白羽雞喂食各類抗生素,而且未在農業部規定的期限停藥,甚至有少部分養殖者還給白羽雞喂食農業部嚴禁使用的激素類獸藥,違規催生的白羽雞卻最終順利進入市場。

  因為下游屠宰、雞肉產品採購環節幾乎僅憑白羽雞養殖企業自行提交的檢測材料認定雞肉的安全性,在質量把關方面形同虛設。央視曝光的涉事企業中一家是國內知名的飼料和肉禽加工企業山東六和集團,另一家是國際餐飲連鎖巨頭百勝餐飲集團。截至今年9月前,每月約有40噸左右把關不嚴的雞肉產品流入位於上海浦東的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並配送至多家門店。

  六和集團平度公司停業待查 肯德基稱了解肉雞養殖現狀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飼料龍頭企業新希望全資收編山東六和集團有限公司,此后變更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根據更名前的山東六和集團歷史資料介紹,該公司是雙匯、麥當勞、肯德基等知名加工、餐飲企業是六和禽肉產品的主要採購方,冷凍分割雞肉產品曾受到採購地政府的最高認証。

  昨天,記者致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內部管理層對於媒體違規“速生雞”報道十分重視,也正在配合相關的調查工作,調查結論尚未出爐。

  根據央視跟蹤報道,目前一家名為山東六和集團平度食品有限公司的企業已經被責令停業並接受執法部門檢查。據介紹,該公司主要負責收購屠宰附近養殖戶出欄白羽肉雞,並在加工后通過冷鏈運輸至上海。但本報記者尚未在該集團成員公司名單中找到同名企業。

  作為終端銷售企業,此次被曝光的中國肯德基公司昨天下午也發布了聲明。這則聲明首先表明肯德基充分了解中國肉雞養殖行業的產業發展模式和現狀,要求供應商對養殖、屠宰環節實施嚴格的管理和自檢措施,並且肯德基方面也設置了多道關卡以確保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坦言國內確實有個別肉雞企業在把關環節有所缺失。聲明同時指出根據汰弱留強原則,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經停止向前供應商六和集團採購雞肉原料,同時肯德基上海物流中心正在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檢查。

  記者昨日從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該部門已於第一時間組織監督員對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產品進行抽檢,全面檢查其來源和自檢情況,相關檢測正在進行。上海市食監部門報告,今年共抽檢450件禽肉樣品,19件抗生素超標,均已查處,但未檢出激素。(王文嫣)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