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雞”橫行 涉事機構和相關部門第一時間發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速生雞”橫行 涉事機構和相關部門第一時間發聲

2012年12月19日10: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昨日,某媒體曝光了山東一些養雞場用違禁藥物飼養,40天長5斤的速生雞。速生雞流入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並供給肯德基、麥當勞等快餐企業。

  曝光當日(18日)下午,速生雞養殖地山東省發聲稱,多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有關人員深入曝光企業依法進行調查核實。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獲悉消息后,通過微博發布表示,已於第一時間組織監督員對其產品進行抽檢,全面檢查其來源和自檢情況,並表示,如發現食品安全問題,將依法嚴處。

  作為涉事企業,肯德基、麥當勞也於當日通過官方微博發出聲明,肯德基並未對是否使用速生雞作出明確回應,但其否認存在封存3萬噸雞肉之說。麥當勞則直接回應,產品安全符合國家規定。

  此事也引起的國家農業部的關注,農業部也於當日表示,已經立即責成山東省相關部門迅速查處,並已派出專家組前往山東調查。

  上海食藥監局:正調查速生雞流入情況 如有問題將嚴處

  上海市食安辦表示,已經關注到速生雞流入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專供上海肯德基麥當勞的相關報道,高度重視此事,並且已經著手對相關事實進行調查核實﹔

  據了解,上海市食安辦目前正在調查報道所稱的這批速生雞是否已經流入上海市場,並對報道中所提到的上海麥當勞和肯德基兩家餐飲企業近1年來的進貨台賬記錄進行核查,並表示,必要時將對這兩家企業的相關產品進行食品安全抽查。

  山東省多部門聯動:深入曝光企業調查速生雞

  山東省多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有關人員深入曝光企業依法進行調查核實。

  據悉,曝光當日上午,山東省畜牧局立即召開專題會議,成立處置領導小組,並組成4個督查組,於上午11時分赴相關市、縣,進行現場督導。有關市、縣立即行動,組織畜牧獸醫、公安等部門深入曝光企業依法進行調查核實。

  山東省委、省政府領導迅速作出明確指示,要求有關市、縣和部門迅速組織調查核實,依法嚴肅予以處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同時要求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強畜禽養殖行業的監管,嚴厲打擊非法添加、濫用獸藥等違法行為,嚴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國家農業部:已派專家介入調查

  農業部也於當日發聲表示,已經立即責成山東省相關部門迅速查處,並已派出專家組前往山東調查。

  農業部再次強調,禁止人用藥品用於養殖業生產、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添加激素類藥品和國務院獸醫主管部門規定的其它禁用藥品、禁止銷售含有違禁藥物或者獸藥殘留量超過標准的食用動物產品,並要求各地畜牧獸醫部門要切實按照《獸藥管理條例》規定,進一步強化養殖環節獸藥使用監管,並將對超劑量、超范圍使用獸藥、不執行休藥期制度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確保畜產品質量安全。

  肯麥微博火速回應 欲與速成雞撇清關系

  麥當勞聲明稱,一向視食品安全為重中之重,隻從經過嚴格選拔的供應商處採購食品原材料,並通過嚴格供應商管理系統和標准確保始終為顧客提供安全高品質的食品。麥當勞表示,所使用的每批次雞肉原料都經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且確認合格,“我們的雞肉產品遵守嚴格的食品品質標准且符合政府相關標准。請大家放心食用。”

  而肯德基聲明表示,國內個別肉雞企業的把關環節可能有所缺失,但肯德基使用的雞肉原料供應商都是在國內擁有良好信用的供應商,其需經過肯德基嚴格的評估體系方可成為供應商。

  聲明還稱,供應商每批肉雞在宰殺前、宰殺后都需取得《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后方能出廠,肯德基方面要求所有供應商對專供肯德基的雞肉產品都進行藥殘檢驗報告,並會在進貨后對所有雞肉進行藥殘抽檢。

  肯德基方面表示,根據汰弱留強的原則,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供應商六和集團採購雞肉原料,並稱上海物流中心已經在配合政府部門調查,相關索票索証完整合格,並不存在封存3萬噸雞肉之說。

(來源:中國經濟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