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堅決否認使用速生雞 農業部專家組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肯德基堅決否認使用速生雞 農業部專家組調查

2012年12月19日09:10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上午,有媒體曝光,山東個別養雞場超劑量、超范圍對肉雞違規使用抗生素。並且在檢驗檢疫程序未被有效執行的情況下,這批“速生雞”流入了上海的肯德基、麥當勞和必勝客等知名連鎖餐廳。

  就在節目正在播出的同時,上海市食藥監局對儲存這批雞肉的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進行了檢查。而報道中涉及的肯德基和麥當勞則紛紛發表聲明,否認這些速生雞會進入自己的廚房。

  哪一種說法更接近真相?昨晚,新聞縱橫獨家採訪了上海市食口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察處處長沈偉濤。

  昨天有報道稱,一家為山東盈泰集團供貨的養雞場在雞飼料中摻入抗生素,並且沒有遵守《肉雞飼養管理准則》中“送宰7天前停用一切藥物”的規定。報道還說,為肯德基雞肉供貨的山東六和集團平度公司,同樣被指收購了速生雞,並提供給了上海肯德基。負責調查此事的記者劉力稱:

  劉力:平度公司在今年9月份之前,平均每個月會給肯德基提供約40噸到50噸的雞肉產品。

  不過,肯德基在昨天下午3點50分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否認了上述說法:“根據汰弱留強的原則,從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經停止向供應商六和集團採購雞肉原料。”

  肯德基關於停止向六和集團採購雞肉的這種說法也得到了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察處處長沈偉濤的確認。

  沈偉濤:那個供貨的企業(六和集團)呢,從今年8月份起就被肯德基淘汰了,它就不再為肯德基供貨了。

  不過,當事的六和集團工作人員說,暫時還不能給記者一個回應。

  六和集團工作人員:很抱歉,現在我們領導正在調查中,現在還沒有一個結果,所以我不太方便回應。

  而關於在百勝餐飲集團上海物流中心存儲的涉嫌違規的雞肉去向,肯德基通過微博聲明也提到:“肯德基上海物流中心正在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檢查,相關索票索証完整合格,不存在封存3萬噸雞肉之說。”

  那麼,現存在上海物流中心、即將進入肯德基廚房的這批雞肉是否安全呢?上海市食藥監局食品安全監察處處長沈偉濤進一步說明,他們已經對這部分雞肉做了抽檢,最快兩天半以后就能有結果。

  沈偉濤:對他食品的原材料的進貨情況作了一個排查,第二個就是對他現有的產品作了一個抽檢。大概要兩天半到三天出結果。這是最快的速度了,正常情況要一個多星期。

  另外,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上海共抽檢450件禽肉樣品,19件抗生素超標,均已查處,未檢出激素。

  盡管眼下抽檢結果還沒出來,但是肯德基一再強調:雖然國內個別肉雞企業把關環節可能有所缺失,但肯德基的供應商在肉雞宰殺前和宰殺后,都取得了《動物檢疫合格証明》,而且物流中心在收貨時也會收驗這份証明。而且肯德基在進貨后還會再次對原料進行抽檢。

  無獨有偶,麥當勞也在昨天下午5點42分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強調:“麥當勞隻從經過嚴格選拔的供應商處採購食品原材料麥當勞所使用的每批次雞肉原料都經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且確認合格。”

  不過,截止今天凌晨,另外一家被曝使用過速生雞的知名餐飲企業必勝客沒有對此事做出回應。

  最新消息是,農業部已經責成山東省相關部門迅速查處,並派出專家組前往山東調查。

  同時,農業部再次強調,禁止人用藥品用於養殖業生產、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添加激素類藥品和國務院獸醫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禁用藥品、禁止銷售含有違禁藥物或者獸藥殘留量超過標准的食用動物產品,並要求各地畜牧獸醫部門要切實按照《獸藥管理條例》規定,進一步強化養殖環節獸藥使用監管。

  有關此事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和中國廣播網也將持續關注。

(來源:中廣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