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012年經濟呈現“一起三落”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國2012年經濟呈現“一起三落”走勢

王傳寶

2012年12月19日14:21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 英國2012年經濟呈現“一起三落”走勢

  ○ 前兩季度GDP分別萎縮0.2%和0.7%

  ○ 預計全年將萎縮0.3%,明年的增速不會超過1.1%

  去年年底,英國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曾用“黯淡”和“不愉快”兩個詞預測英國經濟前景。時至今年年底,智庫的預言不幸成真。在整整一年時間裡,英國經濟始終讓人揪心憋氣。從英國統計數據來看,在全年4個季度中,前兩個季度經濟總量出現明顯萎縮,第三季度雖受奧運會帶動有所好轉,無奈不足以扭轉英國經濟的頹勢。對於第四季度的經濟狀況,英國央行行長金恩早在11月中旬就預言可能會出現負增長。也就是說,英國經濟在年末將可能再次倒退到萎縮的道路上來。

  “一起三落”的表述,勾畫出英國2012年的經濟走勢,也預示著英國經濟的未來。專家指出,步履蹣跚的英國經濟無疑會把這一年的挑戰和困難帶入新的一年,在沒有找到治療經濟硬傷的良藥之前,英國經濟要在明年實現復蘇的可能性看來不是很大。

  今年以來,歐債危機始終如影隨形,影響著英國經濟的發展,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對英國經濟產生的消極影響日益深重。從統計數據看,英國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萎縮0.2%。鑒於英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經下降了0.3%,連續兩個季度的萎縮意味著英國經濟再次陷入衰退,這已成為2012年英國經濟的最顯著標簽。然而事情並沒有就此打住,到第二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再度萎縮0.7%。

  對於英國經濟的持續下行,國際社會給予了密切關注,紛紛將英國經濟下行歸因到歐債危機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中發布的評估報告指出,歐元區未來的高度不確定性是英國經濟復蘇的最大阻礙,會使英國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歐債危機可能會延長英國經濟衰退周期,對其經濟產生巨大的沖擊。

  面對歐債危機的沖擊,今年以來,卡梅倫政府並非沒有採取防范措施,他甚至不惜與其他歐洲國家撕破臉皮來保護本國利益,但由於英國與歐元區國家有著高度互動和依賴關系,其採取的措施很難有效地為英國經濟抵御風險。一年來,英國經濟艱難前行。奧運會結束時,有權威機構曾樂觀預測第四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可能會實現0.1%的增長,然而到11月中旬,英國經濟的表現不得不讓這家權威機構改變看法,將增長預期調為負值,預期萎縮0.1%。

  另一方面,英國經濟也受到自身固有矛盾的困擾,沉?痼疾日益侵害著英國經濟的肌體。在過去的一年裡,英國政府和相關機構仍然沒有尋求到化解之術。盡管英國經濟近年來也有不俗表現,但是長期積累的問題越來越多,產業空心化、過度依賴金融業、高用工成本、高福利等問題嚴重制約著經濟發展。

  今年以來,卡梅倫政府為重振經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為緩解債務壓力推行財政緊縮政策,但是來自利益群體的壓力有增無減,改革舉步維艱﹔為給經濟注入活力,政府繼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但刺激的效果越來越不明顯﹔為擴大就業,政府計劃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但有關高鐵、機場改造等重大項目仍然停留在紙面上,能否實施尚是未知數﹔作為國家經濟支柱產業的銀行業近來丑聞不斷,信用受到嚴重損害,銀行業改革任務異常艱巨。總之,迄今為止,英國政府在治療沉?痼疾方面並無太多建樹,效果很不理想。為徹底根除痼疾,卡梅倫政府也提出了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的構想,但受到各方面利益的牽制,這一構想距離正式實施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2013年英國經濟的發展態勢,業界普遍持負面看法。穆迪評級公司不久前指出,由於英國經濟持續增長乏力,同時政府減支效果不彰,且來自歐債危機的外部沖擊影響仍不可小覷,因而該機構將會自明年年初起對英國主權債務評級狀況全面重審,並且不排除取消其AAA最高評級的可能。

  分析指出,在穆迪指出的英國經濟的三大弊端中,增長乏力、減支不彰問題是多年弊端、陳年老病。歐債危機的不確定因素更是給英國經濟帶來了風險。據了解,英國與歐元區內國家貿易的比重佔約50%,英國在歐洲各國銀行和主權債券的風險敞口達3800億英鎊,外加歐元區的外國直接投資,分別佔英國GDP的27%和20%。因此,歐元區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牽動英國經濟的神經,歐債危機一日不解決,英國經濟一日都不能脫身。業內人士預計,盡管受到奧運會拉動,英國經濟在今年仍將萎縮0.3%,明年的增速不會超過1.1%。(王傳寶)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