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身家過億老板為救員工溺水身亡(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一身家過億老板為救員工溺水身亡(圖)

應巧盈

2012年12月26日08:34    來源:都市快報    手機看新聞

浙江一身家過億老板為救員工溺水身亡(圖)

  幾天來,不斷有永康市民自發來到救人現場祭奠。

浙江一身家過億老板為救員工溺水身亡(圖)

  在杜光華落水處,人們擺上了白菊花。

  《去河邊方便的員工失足落水 杜老板緊跟著跳了下去》后續

  12月21日,在永康市五金城經營鋼絲網的老板杜光華請員工吃飯過冬至,一名員工因酒喝多了在溪邊方便失足落水,身家過億的杜老板跳河救人,不幸遇難。(詳見本報12月23日浙江新聞版)

  12月23日,騰訊、百度等網站、微博紛紛轉發這則新聞。

  12月24日,永康市委書記、市長作出向杜光華學習的批示。

  12月25日,永康市授予他“見義勇為勇士”稱號。

  表弟

  他帶著我做生意當老板

  杜光華的表弟安士保,也是五金城鋼絲網店的老板。說起杜光華,這個七尺男兒幾度哽咽。“沒有他,就沒有我現在的生活。”

  2000年初中畢業后,他不想繼續讀書。

  “跟我去永康吧。”

  安士保就在表哥的店裡干上了,漸漸懂得了生意經。

  2006年,五金城店面重新招標,老杜說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我另立門戶,意味著多一個競爭對手,他不會不知道,但他不在乎。”

  安士保投到了一間20多平方米的店面,交了租金,沒資金運轉了。“他就讓我經營他的貨,等貨賣掉后再結賬,這不是一個月兩個月,而是兩三年。這是我創業最艱苦時期,要不是他墊給我租金、倉儲,我的生意絕沒有發展這麼快。后來,我買來了貨車。元旦,他本來要陪我去選車的。”

  “我做生意跟他學的,做人也跟著他學的。十多年了,我現在滿腦子就是他的影子,睜眼閉眼都是他。”

  安士保的老婆說,哥給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孝順”。4歲時兒子上樓要奶奶抱,他堅持讓孩子自己走,實在不行,就自己上去抱。老杜奶奶九十多歲了,每次回家,他都要給奶奶送人參等保健品。

  鄰居

  這條街上他最早開門最后關門

  開廚具店的胡月青和杜光華同在五金一街上,做了六七年的面對面鄰居。

  當時杜光華跟著父母干,結婚后,就他自己當老板了。一米七五的個子,脾氣很隨和,愛說愛笑的,很實在,很勤勞,也很會幫助人。

  我們一般七點多開門,他六點多就開了。晚上我們通常是關了門吃晚飯,他卻是吃了晚飯再關門。他是我們那條街上最勤快的,打包、送貨、發貨什麼活兒都干。

  那時,鋼絲網行業,杜光華是做得最好的,早早就買起了貨車。當時我們很多店主沒有車,碰到客戶要送貨,小件的,我們就騎他們的電動車。大件的呢,他就開車專程為我們送,隻要有空,絕沒二話。

  過完春節,他都會送我們很多家鄉土特產,蘋果、小米、高粱等。

  雖然生意越做越大,可他很不會“享受”,邊上店裡人喊他打麻將、上卡拉OK,他都不去。

  四年前,我們不再做鄰居了。可他仍記著我們,我女兒生外孫女時,他還送來了賀禮。

  他對員工也很好的。一起吃、一起住,每年回家前,都要為他們買上幾套新衣服,一起回家。

  這麼年紀輕輕的,怎麼就走了?我得知消息后,一夜沒睡好。游泳他是會一點,但不是很好,以前我們一家人一起去游過的。也可能是天太冷,腳抽筋了吧。可惜啊。

  員工

  店門關了生意不能斷

  昨天,杜光華的店,卷閘門關著。但裡面卻有個沙啞的聲音在打電話。

  打完電話,孫建龍走了出來,“安士保說錢是賺不完的,你們也很辛苦,精神恍惚的,怕開車跑來跑去,萬一出點差池怎麼辦。

  “唉。我們是沒心情做生意,但閑著更難受啊。剛才有個客戶打電話來要貨。今天,是破例讓他們上這兒取了。”

  孫建龍說,26日,在老家為杜光華開追悼會。“我多想和他一起回家,送他最后一程,可這裡得有人守著,我隻能在肚裡流淚。店門關了,但生意不能斷。

  “兩天后,華哥的爹媽及老婆孩子都要過來,大家再一起把生意做下去。”

  被救的趙希聖現在身體已恢復得差不多,20歲的他一直責怪自己,要是在飯店裡方便就不會有這樣的事了,“是我害了華哥。”

  杜光華父親杜澤生隻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兒子走了,他傷心欲絕。可面對小趙的自責,這位父親是這樣說的:“我們把他(小趙)帶出來的,都是鄉裡鄉親介紹來的,如果他走了,兒子活著,我和他們的家人沒法交待。”

  永康

  整座城都被感動了

  12月24日,永康市委書記張偉亞對杜光華救人一事作出批示:“很感動,救人者都應受到尊敬,特別是杜老板,應當成為永康老板們學習的榜樣。”

  市長徐華水也批示:“杜光華舍己救人的事跡令人感動,它就像冬天裡一把熱情的火,燃燒著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溫暖著我們永康大地,傳遞著我們永康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值得我們全市人民學習和尊敬……並向其父母妻子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一天,永康市東城街道、五金城管委會慰問了杜光華親屬,並送上慰問金。杜澤生卻要求把這筆錢給最需要的人。“這也是光華的心願。”

  這幾天,不斷有市民來到杜光華救人現場華溪一橋邊上,祭奠這位好老板。昨天,還有不少市民來到溪邊向其默哀,送上白菊花,表達對這位救人老板的敬意。“這麼冷的天,下去救人,我做不到。更何況是個身家過億的老板。太不容易了。”

  昨天,永康市綜治委追認杜光華為“見義勇為勇士”,並派代表到杜光華的江西老家吊唁。

  下水救起了趙聖希的“意中意”廚師長許俊峰,也被永康綜治委授予“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稱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