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縮減加大房價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土地供應縮減加大房價壓力

王麗婭

2012年12月26日08:1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亞豪機構和偉業我愛我家昨日同時發布2012年房地產市場盤點,稱2012年商品住宅土地供應縮減,增加了后期房價上漲的壓力。

亞豪機構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2月24日,年內北京市共有149宗地塊成交,比去年同期減少90宗。在成交的149宗地塊當中僅有31宗住宅用地,比去年同期減少25宗﹔土地出讓面積379.2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筑面積531.7萬平方米,同比分別減少44.5%、41.4%。與此同時,2012年北京成交的31宗宅地樓面均價為6458元/平方米,同比上漲24.9%。

亞豪機構副總經理高姍認為,為避免非理性拿地,北京市開始通過競爭地塊上配建保障房的面積來決定土地歸屬,實現了全部地塊溢價低於50%。但高姍同時認為,這種方式增加了企業的持有與開發成本,對於控制房價不會產生實質影響。

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中心監測顯示,截至12月23日,全國一線城市土地交易量同比銳減42.9%,二線城市土地交易量縮減9.2%。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經理程浩業擔心:“土地供應量的下降會導致市場上房子供應量的縮減,從而加大房價上行的壓力。”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