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出2012年10大反腐案件 賴昌星案居第十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評出2012年10大反腐案件 賴昌星案居第十位

2012年12月26日08:18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反腐典型案件

  1 王立軍案:“打黑英雄”四罪加身

王立軍四罪加身

  王立軍四罪加身

  2012年9月24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對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作出一審宣判。對王立軍以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以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2012年2月6日至7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事后,偵查機關依法對此進行調查。6月30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依法終止王立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9月17日,王立軍叛逃、濫用職權案因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開庭審理﹔9月18日,王立軍受賄、徇私枉法案依法公開開庭審理。

  法院審理查明,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明知他人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徇私枉法,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作為掌握國家秘密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外國駐華領館﹔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授意有關工作人員,不履行合法審批手續,先后對多人使用技術偵查措施,嚴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社會主義法制﹔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305萬余元,為他人謀取利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