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長:社保待遇“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社保待遇“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

2012年12月20日08:5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如何改革、城鄉社會保險制度怎麼銜接、養老金待遇如何提高?就這些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完善社保實現平穩過渡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人員在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方面的待遇“雙軌制”長期以來飽受社會詬病。

  胡曉義介紹,無論是養老還是醫療,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

  “下一步,我們將改革和完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在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基礎上,同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胡曉義說,“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有效銜接,實現新老制度的平穩過渡。”

  建立完善正常調整機制

  胡曉義介紹,自2005年起,國家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2012年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相比較,企業退休人員的總體待遇水平翻了一番多。

  待遇雖然連年提高,但由於養老金調整的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

  “下一步,我們要根據職工工資和居民收入增長以及物價變動等因素,建立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胡曉義說,“同時,制定和完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辦法。”

  “我們將繼續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在總結13個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省份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做實個人賬戶。”胡曉義說。

  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平等

  目前,在全國大部分地區,覆蓋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和覆蓋農村居民的新農合的起付線、報銷比例、藥品目錄、報銷封頂線等都不盡相同。

  “在醫療保險方面,下一步的主要任務是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城鄉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資源的共享。”胡曉義說。“為此,我們將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社會保障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合理確定社會保障水平。”他說。

  “同時,要全面推開工傷預防,大力推進工傷康復,規范工傷保險基金支付項目標准,逐步提高工傷保險待遇水平。”這位副部長說,“要確保各項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據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