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挺進杭州水果攤 聲波支付安全便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支付寶挺進杭州水果攤 聲波支付安全便捷

黃鶯

”  張超解釋說,這個支付寶和我們普通使用的有點不一樣,並不是在店裡挑好東西、就能用支付寶付賬。支付寶無線事業部總監玄鑒解釋:“支付寶全新手機客戶端正式公測,這家水果店正是試用其中的一項,叫做聲波識別付款功能。
2012年12月20日10:5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支付寶挺進杭州水果攤 聲波支付安全便捷

  凡事愛搶新鮮的白領圈子這兩天流傳著一個消息,繼杭州出租車司機開啟了帶上手機就能付車費的模式后,杭州慶春路一家水果店裡也可以用支付寶付款啦!而且付款時候超級有趣,有點像是地下黨接頭,要對上“語音密碼”才行哦。

  記者急忙前往事發地一探究竟。

  手機對准麥克風,“咻咻咻”三聲就可以提貨了

  在慶春路鮮豐超市,收款台那塊“歡迎使用支付寶”的小牌子很是顯眼,看來就是這裡了。

  店員張超說:“這個牌子已經放了兩周了,好奇的人特別多。”

  張超解釋說,這個支付寶和我們普通使用的有點不一樣,並不是在店裡挑好東西、就能用支付寶付賬。而是要先在客戶端買好提貨券﹔通過支付寶付款后,會有一張會發聲的電子券傳到手機上﹔然后拿著手機來到店裡,核對電子券后,提貨。對店家而言,需要准備一個麥克風和一台能上網的電腦。

  來嘗鮮的人還不是很多,兩周大約來了十多個客戶。記者運氣不錯,採訪時正好有位鐘小姐來用支付寶“買”蘋果。“我就住在附近,這種付款方式沒用過,覺得挺新鮮,就來體驗一下。”

  她點開手機,手機屏幕上顯示出一份購買阿克蘇蘋果的電子券,畫面中有個“話筒”,按下這個“話筒”形狀的虛擬按鈕,同時湊近水果店收款機邊的麥克風,隻聽到清晰的“咻、咻、咻”三聲,水果店的電腦上立時出現一個小方框,顯示賬單核銷,店員隨后送上蘋果。整個付款過程仿佛對暗號,3秒鐘時間,別人還沒反應過來,買家賣家的交易已經搞定。

  隨時會變的聲波暗號,比“天王蓋地虎”還安全

  在如今的電子支付時代,見過刷卡、刷二維碼和搖一搖付款,沒想到連聲音都能拿來“刷”了。

  支付寶無線事業部總監玄鑒解釋:“支付寶全新手機客戶端正式公測,這家水果店正是試用其中的一項,叫做聲波識別付款功能。”

  他解釋:“聲波支付”是利用聲波的傳輸,完成兩個設備的近場識別。具體過程是,在客戶的手機客戶端內置有“聲波支付”功能,用戶打開此功能后,用手機麥克風對准店家的麥克風,店家設備接收后,會通過系統自動識別信息,隻要客戶手機裡發出的聲波和店家電腦中的聲波一致,就能提貨了。

  那麼,如果把客戶手機裡的聲波錄下來,商家的電腦能識別出“李鬼”嗎?玄鑒解釋:“每次按下這個聲波按鈕,產生兩段密碼,一段在客戶手機上表現為聲波形式,另一段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店家的上網電腦客戶端,隻有這兩段互相匹配,賬單才能核銷,所以錄下來是沒用的,哪怕是第一次話筒沒有聽清聲波,再放一次聲波,它其實已經不同了。”

  原來,支付“暗號”還是隨時變動的,比老底子的“天王蓋地虎”安全多了。

  體驗者以年輕女性居多

  有心的張超做了個小統計,20歲~30歲的女性對這種支付方式最好奇。“來問的客戶很多,有些隔一天就帶著手機來嘗試。買好以后,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這麼好玩啊!‘咻、咻、咻’就像地下黨接頭一樣。年紀再稍微大點的顧客,比較多問的是這種付款方式有沒有折扣。”張超說:其實網上買水果券還是挺劃算的,比如這段時間推出的阿克蘇蘋果,原價116元,網上買券隻要78元。“我自己都嘗過兩次新鮮,刷過兩次券,一次是買蘋果,上一次是買草莓,挺實惠的。”

  小記在嘗鮮過程中有個強烈的感受:別看雙十一、雙十二,那麼多網商做得超級熱鬧,其實網上網下,線上線下的概念已經在一點點模糊,網商們已經把生意做到實體店裡來了。(記者黃鶯 實習生 宣琪菁/文 尹炳炎/攝 梁津銘/制圖)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