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特稿:“熱詞”201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終特稿:“熱詞”2012

2012年12月20日10: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盛會盛事、航母出海、奧運拼搏,這是中國奮進的鏗鏘足音﹔異地高考、股市低迷、網絡反腐,萬千民意關切在此。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創造,回首“熱詞”裡的2012,我們向著更美的中國夢繼續前行。

  奮進中國

  【十八大】2012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在這次承前啟后的重要會議上,科學發展觀被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邁向“五位一體”﹔從“建設小康社會”到“建成小康社會”,一字之差體現出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十八屆一中全會產生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向全世界庄嚴宣示:“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釣魚島是中國的!”】“這裡是中國領海,請你們立即離開!”這是中國執法船代表中國人民的庄嚴宣示。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反對,與所謂的土地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中國政府隨后公布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和地理坐標,中國海監、漁政等相關職能部門派出執法船編隊在釣魚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釣魚島是中國的!”這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吶喊!

  【神九?天宮對接】今年6月,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首次與天宮一號實現載人對接。在太空的12天裡,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與同事景海鵬、劉旺一道,出色地完成了各項飛行和科研任務。十年間,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加速騰飛,現在已完全自主掌握了“發射”、“出艙”、“交會對接”三大技術,實力躋身世界一流。榮耀背后,是無數科研工作者的奉獻拼搏。

  【“蛟龍”?載人深潛】6月27日,我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區域進行的7000級海試的6次下潛試驗中,最大下潛深度7062米,創造了我國載人深潛新紀錄,使我國具備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處開展科學研究、資源勘探的能力。我國這一在深海技術發展的新突破,與當月成功發射神舟九號飛船一起,被稱作“上天入海”。

  【航母style】“側屈腿,食指和中指指向戰機起飛方向,其余手指握拳,臉背對起飛方向。”隨著“殲-15”在中國航母“遼寧”艦上一飛沖天,艦載機指揮員命令起飛的姿勢也火了。宿舍、沙發、雪地、車間……國人掀起模仿狂潮。航母出海、鷹擊長空,咱老百姓也越來越放得開、玩得起。這份創意熱情和娛樂精神,何嘗不是對祖國富強的自豪與祝福?

  【倫敦奧運】在倫敦舉行的第三十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健兒以38金、27銀、23銅穩坐獎牌榜第二。而在殘奧賽場,我們更以金牌榜“三連冠”創造了中國殘疾人體育新輝煌。奧運的成績像一把標尺,丈量出大國體育的每一次跨越。健兒們熾熱的夢想、永不言棄的毅力,不正在“激勵一代人”嗎?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