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獨自駕駛熱氣球飛越渤海 稱將環游世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80后小伙獨自駕駛熱氣球飛越渤海 稱將環游世界

2012年12月26日09:41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24日5時,唐山市80后小伙、熱氣球飛行愛好者許帥軍駕駛著AX-7型熱氣球從古冶區金山市民廣場出發,朝渤海灣飛去。9時20分,許帥軍經過4個多小時的飛行,在克服了高空缺氧、低溫等困難后,在大連市金州區大魏家鎮街道安全著陸,成功飛越渤海灣。此次飛行,許帥軍成為國內首次駕駛熱氣球飛越渤海灣的飛行員,同時也創造了國產熱氣球飛行距離最遠、難度最大的全國紀錄。

  獨自駕駛熱氣球飛越渤海灣

  12月24日4時許,氣溫不足-10℃,但是在唐山市古冶區金山市民廣場上,眾多市民裹著厚厚的棉衣來為許帥軍加油鼓勁。5時左右,許帥軍在和地勤人員對熱氣球進行最后的檢測之后,獨自乘坐寫有“熱愛新古冶飛越渤海灣”的熱氣球緩緩升空,市民發出陣陣掌聲。

  9時20分左右,經過4小時20分鐘的飛行,許帥軍駕駛熱氣球跨越渤海灣,在大連市金州區大魏家鎮街道安全著陸。此次飛行直線距離為289公裡,高度4500米,用時4小時20分鐘。熱氣球在飛行中最高時速達156千米/小時,氣球上最低溫度將近-40℃。

  憑借此次飛行,許帥軍成為國內首個駕駛熱氣球飛越渤海灣的飛行員,也創造了國產熱氣球飛行距離最遠、難度最大的全國紀錄。

  最大困難是高空的缺氧與低溫

  12月25日10時左右,記者通過手機聯系到了許帥軍,此時的他正在趕回唐山的路上。回憶起飛越渤海灣的情景,許帥軍心情非常激動。“應該說這次飛行還是挺順利的,沒有遇到比較危險的高空氣流。只是4000多米高空缺氧以及極低的氣溫給我造成了不小的麻煩。”許帥軍說。

  由於氣溫過低,熱氣球中的各種管線被凍得嚴重變形,在更換燃料罐時,許帥軍隻能用手將所有的管線一一復位,才能將燃料罐裝上。由於高空缺氧,平時幾分鐘就能完成的動作,在上面要花幾倍的時間。

  因為熱氣球下的吊籃空間有限,為了保暖,許帥軍特意在腳下踩了一條疊好的褥子,但是將近-40℃的氣溫還是讓高空中的許帥軍覺得兩腳如刀割般疼痛。由於高空缺氧,他感覺頭疼欲裂。“幸好我堅持了下來,成功跨越了渤海灣。”許帥軍興奮地告訴記者。

  多地無線電愛好者技術支持

  許帥軍告訴記者,駕駛熱氣球降落是個技術活,“經常是在降落之后,向圍觀的人群打聽這裡是哪兒,之后再通過手機告訴地勤人員,等待他們來接我”。

  在這次飛行中,由於多地無線電愛好者的技術支持,許帥軍在落地幾分鐘后就見到了地勤人員。“唐山、北京、大連,一路上許多無線電愛好者都用他們自建的基站為我進行無線定位。這些數據都會實時傳送到一個網站上,讓地勤人員了解我的位置。”

  一張報紙帶來的飛翔之夢

  許帥軍1980年出生在唐山市的一個普通家庭,高中畢業后成了一名酒店網絡管理員。由於厭倦一成不變的生活,他辭職做起了行走全國的背包客。2007年乘坐火車從南寧到北京途中,“一份載有熱氣球活動內容的報紙吸引了我,當時我就對這項運動非常感興趣。”許帥軍說,回到唐山后,他開始搜集熱氣球的相關資料,對熱氣球運動進一步探索和了解。“那時候接觸熱氣球的人很少,想找個人咨詢都很困難。”幾經輾轉,許帥軍來到廊坊的一家熱氣球俱樂部學習飛行,當時的學費是1.8萬元,雖然一下子花掉了半年的工資,但對於許帥軍而言,熱氣球帶來的激情體驗無法用金錢衡量。

  2007年年底,許帥軍隻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通過了嚴格的考核,獲得了民航總局頒發的熱氣球飛行執照。這也讓他成為唐山市第二個擁有該執照的中國航空運動協會會員。

  夢想駕駛熱氣球環游世界

  熱氣球每次飛行都要耗費不小的人力、物力成本,不僅需要多名地勤人員的配合,還要向空管部門申報,申請使用空域。同時,熱氣球飛行時使用的燃料罐一般需要88公斤丙烷或石油液化氣,但是隻能飛行兩個小時左右,花費不菲。許帥軍平時生活節儉,除了工作之外,幾乎把全部精力和財力都花在了熱氣球運動上。

  幾年間,他的飛行軌跡遍布河北、山東、吉林、海南、廣西、內蒙古……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7月在張北舉行的國內最高級別的熱氣球賽事 2012全國熱氣球錦標賽上,許帥軍在61個熱氣球球隊、122名熱氣球運動員中脫穎而出,獲得第6名,成為了那次比賽的黑馬。“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像福賽特一樣,駕著熱氣球繞地球一圈。這次飛越渤海灣只是我夢想的第一步。”許帥軍說。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