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方案成型 擬定六大指導原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型城鎮化方案成型 擬定六大指導原則

李雁爭

2012年12月26日07:2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李雁爭

  記者昨日獲悉,全國城鎮化規劃草案已經基本成型,擬定了新型城鎮化的六大指導原則。

  據知情人士介紹,新型城鎮化的六大指導原則是:

  ——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著力提高人口城鎮化水平,降低城鎮准入門檻。

  ——堅持城鄉統籌,把推進城鎮化和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緊密結合,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實現城鄉經濟一體化發展。

  ——合理調整優化城市群格局,促進人口分布、經濟布局與資源環境相協調。

  ——以大帶小,把大中城市和小城鎮聯接起來共同發展。

  ——集約高效,合理控制建設用地規模,合理設置城鎮建設標准。

  ——完善城鎮的功能,改善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

  六大指導原則將使新型城鎮化有著與以往城鎮化不同的外延和內涵。

  知情人士透露,未來幾年我國將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村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在北京、上海、廣州等特大城市控制人口規模的同時,大城市將繼續發揮吸納外來人口的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則將放寬落戶條件。

  今后,我國將構建以陸橋通道、沿長江通道為橫軸,以沿海、京哈京廣、包昆通道為三條縱軸,以軸線上若干城市群為依托、其他城市化地區和城市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城市化戰略格局,促進中國經濟重心由東向西、由南向北延伸。

  在六大原則指導下,今后我國將採取措施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全面提升交通、通信、水電氣暖、污水垃圾處理、醫療教育、文體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

  據了解,決策部門目前考慮從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住房政策完善、財稅體制改革、地方投融資體制改革以及行政區劃調整六大方面著手,為今后的城鎮化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體制和政策支持。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