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部署明年工作重點:加大查處力度向腐敗亮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部署明年工作重點:加大查處力度向腐敗亮劍

2012年12月25日15:4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原行長陶禮明、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張銳,一個個貪腐高官紛紛落馬,審計工作功不可沒。昨天(24日),審計署召開全國審計工作會議,部署了2013年審計工作的十項重點,“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經濟犯罪和腐敗問題查處力度”位列其中。

  據審計署統計,近五年,全國共審計70多萬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8000多億元。而今年前11個月,在對2萬多名領導干部進行經濟責任審計過程中,查出領導干部負有直接責任的違規問題金額170多億元。

  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著力查處重大違法違規問題和案件線索,全國審計機關始終把查處大案要案,促進反腐倡廉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要任務。

  從犯罪主體看,其中一個重災區就是企、事業單位的一些基層分支機構,有“一把手”直接參與作案,例如:“建設銀行北京開發區支行騙貸6億多元”案件。而更為值得關注的是,有的銀行人員內外勾結,從事非法票據貼現等業務,開票企業通過和銀行或中介的關系,開出票據,轉了一圈之后,把本應歸屬其他公司或銀行的錢最后又撈回了自己的口袋。

  審計署金融審計司司長呂勁鬆:這實際上成為了一個簡單的融資手段,沒有任何貿易背景,完全是中間票據包裝公司把一系列偽造的貿易背景備齊之后到處收集票據,包裝公司跟銀行的人員熟,或者有的就是銀行人員直接參與到包裝公司,跟包裝公司一起把票據貼現,再吃一點點差,最后再把錢給到開票企業。

  從犯罪手法上看,手段則更加隱蔽,呈現“智能化、信息化”趨勢,呂勁鬆:“現在銀行網上支付平台非常便捷,瞬間可對幾千個賬戶轉賬,而且是可以從北京一下子轉到全國各地,所以隱蔽性更強,對我們來說,查處起來難度非常之大。”

  還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公權利謀取私利,呂勁鬆以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張銳的案件舉例,張銳本來在財政部負責債券、國債招投標的,但他卻違規接受超過截止時間的所謂“應急投標”,而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應急投標都是他的關系戶,肥了自己的腰包,坑了老百姓的利益。

  呂勁鬆:比如說,我是某証券公司或者某銀行的固定收益部的老總,我在外設立一個公司,再設立一個第三方,再通過銀行間的債券市場,我低一點賣出,然后賣給我自己成立的公司,第三方再把它平價買走,這塊利益就輸送到我自己成立的公司,包括國債,包括企業債。

  此外,在呂勁鬆眼中,進一步強化信息化監督手段,也將是未來審計工作的一個重點:

  呂勁鬆:一方面,將來我們可能通過數據分析平台來加強經常性的分析和監督,另一方面,我們每年會確定幾個金融機構作為重點來進行全面的審計檢查。

  審計是國家治理大系統中,一個具有預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統”,是公共財政的“衛士”,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強調,明年的審計工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經濟犯罪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深入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劉家義:如果我們在法定的職責權限范圍內該查出來的沒有查出來,查出來了沒有如實報告,報告了沒有依法處理,不僅是工作上的失職,在客觀上還可能成為不法行為的“護身符”,對此各級審計機關對犯罪分子絕不手軟、堅決查處,不管它涉及到誰。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