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生產和地方經濟結合 齊河縣實現糧食“十連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糧食生產和地方經濟結合 齊河縣實現糧食“十連增”

2012年12月25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邀請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介紹中國目前農業發展的形勢中國糧食產量“九連增,農民增收“九連快”等情況。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的縣委書記魏洪祥,安徽省臨泉縣基層農業技術推廣員楊濤,和遼寧省遼中縣六間鎮許家村農民於會懷也與會參與討論。魏洪祥認為,發展糧食生產和發展地方經濟,兩者並不矛盾,這兩者應該是一個相輔相成,互為依托,互相促進的關系。

魏洪祥表示,一方面,發展糧食生產本身也是發展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農民收入的基礎性的來源,不僅可以直接促進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同時也可以為二、三產業發展提供一個有利的條件和廣闊的空間。另一方面,地方經濟,特別是二、三產業的發展,我們的經濟實力增強了,我們的財政收入提高了,反過來,我們可以拿出更多的財力反哺農業,改善生產條件,提高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糧食生產的持續健康發展。

魏洪祥說,拿齊河縣來講,最近幾年,在糧食生產方面他們主要做到了這樣幾點: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視,從縣委縣政府到各級黨委政府,把糧食生產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把糧食生產納入規劃,列入議程,當作一件大事來抓。第二,在工作上強力推進,包括全面的不折不扣的來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堅持科技興糧,不斷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投入。他們每年拿出一億多元用於農田水利建設和糧食生產,從而調動農民的積極性。特別是在全縣整建制的推進糧食高產創建,把良田良種良法良田良制,農機農藝組裝配套,這一項措施收到了明顯的成效。第三,領導上落實責任,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責制,縣鄉村三級簽定責任狀,嚴格考核,重獎種糧鄉村和種糧大戶,從而調動起各級抓糧和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在克服了干旱、洪澇災害的情況下,齊河縣的糧食生產實現了“十連增”,今年小麥和玉米兩季畝產達到了1185.2公斤,比去年提高了16.8公斤,多次被評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去年4月18日,回良玉副總理專程到齊河縣視察高產創建,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在抓好糧食生產的同時,魏洪祥表示他們也注重發揮自身的優勢,大力發展二、三產業,呈現出了三次產業齊頭並進、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工業經濟在德州市是處在第一位,現代服務業走在了山東省的前頭。今年預計可以完成地方財政收入15億元,比去年能夠增長30%以上。下一步,他們將繼續堅持重農抓糧的指導思想不動搖,以糧食的高產創建為抓手,靠投入、靠科技、靠政策,來促進糧食的穩產高產。作為全國的糧食大縣,也作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魏洪祥認為他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多種糧、種好糧,為國家的糧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魏洪祥表示下一步重點抓好幾個方面,一是政策引導,全面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同時根據當地的實際,制定出台加快土地流轉、培植種糧大戶、發展合作經濟組織的政策措施,來提高糧食生產的組織化、專業化、規模化和產業化的水平,來提高種糧的效益,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二是投入保障,每年增加財政的投入,重點用於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等基礎設施建設,來提高綜合生產能力和抗災防災能力。三是靠科技興糧,在與農業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的同時,重點抓好縣鄉村三級的農技推廣服務體系建設,使關鍵技術、良種良法能夠得到全面的覆蓋。四是抓高產創建,在現有10萬畝高產創建核心區的基礎上,再擴大到20萬畝,帶動全縣60萬畝示范區,輻射到全縣100萬畝良田的整建制高產創建,使糧食生產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