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曠日未決的基層選舉:誰在操縱選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場曠日未決的基層選舉:誰在操縱選舉?

——山西省中陽縣龐家會“居委會”選舉真相調查

韓文

2012年12月2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快速的城鎮化,讓“農村”龐家會突然進入居委會時代。(本刊記者 韓文攝)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韓文︱山西報道

  因為換屆選舉,整整一年來,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寧鄉鎮的龐家會“居委會”始終暗流涌動、躁動不安——兩次選舉失敗、由寧鄉鎮黨委任命的臨時班子被質疑為“違法任命”、眾多居民代表曠日持久地“信訪”。

  從呂梁市區出發,沿著209國道南行不到20公裡,便是有著“十裡鋼城”之稱的山西中陽鋼鐵集團(下稱“中鋼”)。中鋼西側,中陽縣城新區高樓密布﹔東側,就是戶籍人口3000多、常住人口已突破萬人的龐家會居委會。

  近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兩次前往中陽縣,調查採訪龐家會居委會選舉僵局背后的明爭暗斗。

  誰在操縱選舉?

  “矛盾糾紛多、宗派家族勢力強、權力爭奪頻繁”,是10多年來龐家會留給外界的印象。即便如此,龐家會第一屆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的吊詭仍令當地官員始料不及。

  按照“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下稱《辦法》)規定,居委會成員的選舉,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小組代表參加方為有效。此次換屆選舉,龐家會共推選出居民代表43人,按照規定參選代表至少應達到29人。

  據寧鄉鎮提供的資料顯示:2011年12月20日,龐家會第一屆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正式啟幕。雖經多方努力,但43名代表最終隻有26人到場投票,沒有達到法定人數。10天后,選舉再次舉行,但以更加戲劇性的局面收場:居民代表到場28人﹔經過動員,第29名代表勉強到場,不過剛入會場便突發疾病,未能參加投票,選舉再告無效。

  兩次選舉后,中陽縣寧鄉鎮作出決定:鑒於得票結果均已超過居民代表總數的半數,經請示上級部門后確定由許建安擔任居委會臨時主任,許海兵為副主任,許永斌等為委員。

  雖然《辦法》中有“候選人獲得過半數選票,始得當選”的規定,但在兩次選舉沒有達到法定代表人數的背景下,“票數過半”已失去法律意義。故而,部分代表向寧鄉鎮黨委、政府提出重啟選舉的請求。

  2012年1月8日,第三次選舉再次舉行,然而焦灼的等待中,隻有19名代表現身。

  “如果是縣人大代表,兩次無故不到會,就可以取消代表資格,但居民代表卻沒有政策依據。”對於居民代表的不到場,寧鄉鎮黨委書記姚文郁顯得很無奈。姚文郁直言,居民代表“有組織”地不到場是“被人控制了”,因為選舉中代表形成了兩派——“許建安派”與“劉祥福派”。許建安,在中陽縣某機關上班的龐家會人。劉祥福,換屆選舉前,一直擔任龐家會村委主任。

  一位知情人也証實了上述說法。因“劉祥福派”的代表人數少於“許建安派”,前兩次選舉,“劉祥福派”的代表不到場,是鑽了“三分之二”的法律空子,致使優勢明顯的許建安難以如願。而任命了臨時班子后的第三次選舉,“許建安派”的代表也基於同樣的“攪局心理”,不到場參加。

  “不到場是居民代表選擇了用腳投票,是許建安的行為招致居民代表的棄選。”今年4月份開始擔任龐家會居委會支部書記的劉建國說。

  上述知情人士介紹,本屆選舉,劉建國意外地加入了“劉祥福派”。此前數年,劉建國與劉祥福勢同水火。但面對“強大”的許建安,兩人最終盡棄前嫌,有人戲稱是一出“孫劉聯盟(抗曹)”。

  劉建國口中的“許建安的行為”在龐家會並非秘密。據當地一些代表介紹,選舉期間,代表住所玻璃被砸等暴力事件時有發生,報警后雖然沒有告破,但大家都認為許建安是“幕后黑手”。

  一位要求匿名的代表告訴《中國經濟周刊》,2011年選舉前曾與另外7名代表參加了由許建安組織的旅游活動,在西安等地游玩近一周時間,費用均由帶隊的許建安的哥哥負擔,其間還多次被提醒要為許建安投票。此事發生后,許建安又多了一項“罪狀”——涉嫌賄選。

  面對龐家會的尷尬局面,中陽縣某官員斷言,“再選幾次也選不成!”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