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談幸福:收入漲上去 房價穩下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談幸福:收入漲上去 房價穩下來

2012年12月25日11: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是2012年的最后一期“讀者來信”。

  2012年讀者來信版圍繞廣大讀者共同關注的話題,陸續推出了系列報道——“關注公款吃喝”、“關注公款送禮”、“老齡化的隱憂”、“死不起為何禁不住”、“晒晒‘公家’的鋪張浪費”、“晒晒民間的鋪張浪費”、“生孩子如何不再難”等。遺憾的是,由於版面限制,還有大量的讀者來信、民聲民意無法一一在我們的版面上呈現。所以,借此機會,我們對2012年案頭上、郵箱裡的來信作一次梳理,以此作為對一直關注、關心、關愛、支持這個園地的讀者的一個真誠的匯報、一種深深的謝意。

  這些來信,反映出當前改革發展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反映了廣大群眾的普遍訴求和看法,有老問題也有新情況。各級黨政部門正在盤點今年,規劃明年,我們希望通過這扇反映民意的窗口,為各級決策者提供一份參考。

  改善,從群眾切身利益開始。讀者投訴最集中的問題是非法強行拆遷、非法佔地等大事,還有如廁、銷卡等小事

  與往年一樣,一年來讀者來信的投訴中,反映最多的還是非法佔地與拆遷問題。來自農村的投訴多為非法強佔、強征土地或林地,補償少或不到位問題,與之相關聯的是基層干部的貪腐、霸道以及高速公路建設中的征地補償低且不到位問題﹔來自城市的投訴多為違法強制拆遷問題,如河北邢台市橋東區“新世紀廣場”被拆遷戶曾幾次來信投訴該片區拆遷改造存在非法拆遷問題。

  隨著我國城鎮化的加速、城市建設規模特別是舊城改造規模的擴大,土地成為日益緊缺的商品,也成為地方政府及開發商眼中的“肥肉”。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為獲取預算外收入,大搞“土地財政”,公然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欺上瞞下,倚仗手中權力,強征強佔,低價強征農村集體土地,許多都高價轉手賣出。有些官員從中漁利,肥了個人腰包﹔還有一些地方政府,為蓋豪華辦公樓或政務新區,大規模強征強佔農村集體土地,一些村干部為了攫取利益,不經村民的同意,便將集體土地隨意變賣,使不少農民在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土地的同時,並未獲得應有的補償與安置。在城市,一些市民的私有房產被強行拆遷,不願拆遷的所謂“釘子戶”常受到各種威逼利誘甚至暴力拆遷。此外,來信中也有庫區移民反映國家下撥的移民款被截留、克扣問題以及高速公路建設中侵害村民權益、毀壞村民生活環境的問題。

  對農民、市民而言,土地、房產是其擁有的最重要的財產,非法強佔強拆目前已成為侵害公民權益、影響百姓生活與社會安定的一大社會問題。如何保証政務行為及商業行為在法律制約下運行,如何保証公民權益不被強勢者侵害、剝奪,亟待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並拿出強有力的措施,以遏制打著“發展、建設”旗號的侵害公民權利的現象。許多讀者來信對此發表了意見看法,主張力推拆遷信息的全面公開,以“陽光”促公正、反腐敗。

  另一類較多的投訴,是政務及壟斷行業服務中的問題。政府辦事機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壟斷行業的高收費、亂收費及各種霸王條款,仍是群眾對政務服務、商業服務最不滿意、抱怨最多的話題。從現實情況看,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變,無論是從觀念、行動上還是促“轉”手段上,都難以令人滿意,對“不轉變”者也缺乏“殺手?”。根源在於,當官、當公務員、在壟斷行業就職,仍有太多的“好處”及太少的責任與制約。正如讀者來信所說的,什麼時候當官的都想當老師了,好老師就層出不窮了﹔當官員們不用“先進獎”分肥了(指山西臨縣拿出70多萬元獎勵70多名“征地、拆遷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工作者”),老百姓就在合理的補償中“配合”工作了。

  讀者來信中,對殯葬行業亂收費、火車站的治安秩序差、旅游景點亂收費問題也時有反映。如陝西西安讀者許雙福來信反映今年遭遇的北京火車站車托猖獗問題。對當今旅游風景區特別是國家級旅游名勝景區門票價格日益高漲、原本屬於國家公共資源的風景名勝、歷史文化遺產在不少地方早已成為地方政府、旅游公司牟利、生財的工具的現實,公眾普遍表示出強烈不滿,不少讀者呼吁國家採取剛性措施,讓景區名勝回歸其公益性。河南南陽讀者劉英團認為,如果沒有剛性手段監管,再好的願望也會被少數人化解於無形,不僅難以遏制景區門票漲價潮,還很可能滋生更多的腐敗。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