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工作會后看經濟 微利時代的逆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工作會后看經濟 微利時代的逆襲

——來自遼寧本鋼集團的調查

本報記者  何  勇

2012年12月26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三年本鋼集團出口總量
  制圖:張芳曼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實現尊重經濟規律、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關鍵是深化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要充分利用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倒逼機制,把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作為工作重點。

  鋼鐵行業是產能過剩的樣本,我國鋼鐵行業進入微利、甚至是普虧時代。遼寧省屬的本鋼集團在行業跌入歷史谷底的大背景下,卻連年實現盈利,鋼材出口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本鋼是如何做到的?

  

  2009年以來,由於產能過剩,我國鋼鐵行業進入微利甚至是普虧時代。在全行業萎靡不振、不少鋼鐵巨鱷動輒虧損幾十億元的大形勢下,遼寧省屬的本鋼集團卻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2012年,預計全年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10%﹔實現稅金20.8億元,全年利潤3.1億元﹔同時成為遼寧省屬企業銷售收入首個過1000億元的企業集團。2011年,本鋼銷售收入919億元,同比增長20.8%,實現稅金18.4億元、利潤9億元。

  本鋼為何能逆勢突圍,成為鋼鐵行業為數不多的盈利企業?

  “當我們遭遇微利困局時,就超前布局,調品種結構、調市場結構、調產業結構,加快企業從規模效益型向品種質量效益型轉變、從一鋼獨大向多元協同發展轉變、從鋼鐵制造商向鋼鐵服務商轉變的步伐。這三個轉變,轉出了效果。”本鋼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張曉芳說。

  在穩定傳統市場佔有率的同時,本鋼又全力開發新目標市場,出口連續3年業內第一

  鋼鐵行業出口,誰能坐第一把交椅?不是三大央企,也不是體制機制相對靈活的民企,而是本鋼集團。2012年鋼材產量1600萬噸,出口400萬噸,佔產能的25%,實現銷售收入23億美元。

  這已是本鋼連續3年出口第一了。在當前不少鋼廠沒外貿訂單的情況下,本鋼集團強力拓展國際市場,直供用戶訂單數量穩定增長,新增出口用戶16個,出口外貿用戶達80多家,出口簽約量400萬噸,創歷史最好水平。本鋼的海外用戶除了有發達國家市場外,還有巴西、俄羅斯、印度、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等新興經濟體。

  在國內鋼鐵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本鋼集團抓住國際市場高端產品價格高於國內市場價格的有利時機,將發展的目光鎖定全球市場,拓展創利空間。在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的3年間,本鋼的出口產品數量和出口創匯額實現同比較大幅度增長。

  在穩定韓國、歐洲、南美、印度等傳統市場佔有率的同時,本鋼又全力開發美國等目標市場。其中,針對美國線材市場需求量大、價格高的實際,加大了出口力度,將線材產品大批量出口到美國。

  “現在出口成為我們很大的一塊收入、利潤來源。”張曉芳說,“出口有三個好處。一是拓展國際市場能減少國內市場壓力﹔二是向發達國家市場出口能產生品牌效應﹔三是利潤空間大,總體而言,國際市場上的鋼材價格比國內略高3%左右。” 

  合並前,北台下屬的北營軋鋼廠隻能軋制線材“大路貨”,合並后,借助本鋼的技術研發,線材的80%是品種鋼

  2010年6月,在遼寧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省屬的本溪鋼鐵集團和本溪市屬的北台鋼鐵集團合並,成立新的本鋼集團,這為本鋼整合區域市場、調整產品結構,帶來新的機遇。

  省企本溪鋼鐵和本溪市屬企業北台鋼鐵,相距隻有7公裡,以前的礦石來源、銷售市場完全重合。這兩個企業合並重組后,本溪市形成了2000萬噸鋼的生產能力,佔全省1/3強。

  張曉芳介紹,兩鋼合並兩年多來,實施集團化採購就降低成本5億元﹔降低財務成本5億元。統一銷售不僅使產品的品種豐富了,規模擴大了,市場影響力也進一步擴大。

  兩鋼重組還打破了技術瓶頸,“一對一”進行技術支持。北台鋼鐵借助本鋼技術研發、銷售採購和融資三個平台,實力迅速得到增強,新增了集裝箱用鋼、車輪鋼、帘線鋼等具有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鋼種,品種鋼數量達到產量的80%。“過去北營軋鋼廠隻能軋制線材‘大路貨’,而現在線材80%是品種鋼。”原北台下屬的北營軋鋼廠廠長唐耀武說。

  北台的線材、棒材在東北市場具有絕對優勢,借助新本鋼的銷售體系,迅速拓展了市場空間。2011年北營鑄管等產品的成功出口,使本鋼的出口產品庫裡,又增添了“新鮮血液”。

  當前,鋼鐵工業的結構調整已進入了“深水區”,誰能在結構調整升級上先人一步,誰就能把握機遇

  在效益相對較好的2009年之前,本鋼沒有盲目上新廠區、擴大產能,而是著力於苦練內功、調整產品結構,按照市場需求差異化和用戶需求精品化的原則,積極培育出汽車O5板、X80管線鋼、高級別家電板、帘線鋼、高強抗震鋼筋等一批拳頭產品。

  “當前,鋼鐵工業的結構調整已進入了‘深水區’。誰能在結構調整升級上先人一步,誰就能把握機遇,搶佔新一輪發展的制高點。”張曉芳說。

  目前,集團80%的產品是品種鋼,高端汽車板、高檔家電板、管線鋼成為主打產品﹔客戶基本為國內外知名企業,管線鋼X70、X80等系列產品用於西氣東輸等十幾條重點管線工程,並出口印度﹔家電板實現了海爾、格力、三星等知名企業全覆蓋﹔汽車車輪用鋼國內市場佔有率達60%以上……在銷售領域,廠企直接對接,越過了中間商,減少了中間環節和成本。

  “和其他企業比,接近40%的礦石自給率,也節約了大量成本。”企業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本鋼集團不斷優化產業布局:

  向上游布局,加大后備礦山的資源掌控﹔向下游布局,與下游用鋼企業聯手進行鋼材深加工及配送等合作方式的嘗試,發展深加工產業鏈﹔沿鋼鐵產業鏈向中游拓展布局,以鋼鐵及資源主業為主,拓展貿易、金融、房地產、工程技術、事業發展,目前已形成“1+5”板塊產業集群式發展。張曉芳說,“雖然我們還存在著企業總體人員富余、背負的社會包袱較重等困難,但我們集團上下已充分做好了度過鋼鐵行業嚴寒的准備。” 

(責任編輯:劉軍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