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污水處理廠受困餐館“地溝油”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福州污水處理廠受困餐館“地溝油” 

2012年12月26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25日,近幾個月,福州金山污水處理廠的黃廠長越來越頭疼,因為市政污水管網收集來的污水中,油污的超標指數越來越高。超標的油污,已經超過污水處理廠的處理能力。長此以往,污水管網將被油污堵塞。據初步排查,可能是污水處理廠服務片區內的大型餐飲企業將大量含有地溝油等餐廚垃圾的污水,未經處理或處理不合格就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網。

污水池裡泛著大量黃色泡泡

“你看,水面很多泡泡,都是油污。”24日上午,在金山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池邊,福州市建委市政公用事業處的黃工程師告訴記者,以往污水中油污指標正常時,水面也會泛出泡泡,但泡泡很快就破了,而現在這些泡泡得靠人工打撈起來。雖然這些油污泡泡經潷(音b?)水器攔截不會排到閩江,但會對污水處理廠設備及污水處理效果造成嚴重影響。

記者看到,四個污水處理池裡都泛著略帶黃色的泡泡,尤其是各個池的潷水器邊浮著大量泡泡。黃廠長說,這些泡泡打撈上來后,會凝固成顆粒狀的固體。他說,今年6月份左右開始出現這種情況,但近期情況越來越嚴重。

福州金山污水處理廠位於尤溪洲大橋引橋旁,日處理污水達4.5萬噸,處理合格的污水經洋洽河排入閩江。

油污可能來自金洲南路周邊

“每個污水處理廠都設計了最高處理能力,目前進廠的油污指標,已經超過了金山污水處理廠的最高處理能力。”福州市建委市政公用事業處黃工介紹,按照相關部門規定,酒樓、食堂等餐飲單位的污水都得先通過隔油池等設施處理后,才能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黃廠長介紹說,污水處理,簡單而言,就是通過微生物除去污水裡的氮、磷、COD等污染物,經處理的達標污水排入閩江,就不會影響閩江的水質。

他介紹,污水處理的原理之一,是通過微生物在好氧、厭氧的環境中去除污水裡的污染物質,但現在由於進廠污水中的油污超標,油污遮住水面,污水中的氧含量難以提升,將影響污水處理效果。此外,油污超標后,也將堵塞污水管道,導致排污不暢。

黃工說,福灣路以北的污水都進入金山污水處理廠,目前,他們正在排查是哪家單位排放嚴重超標的污水。他們也已向環保部門反映此事。

隨后,記者隨黃工來到金山污水處理廠服務片區內的金洲南路和浦上大道一帶查看污水井,發現金洲南路一個污水井內附帶著厚厚的一層黃土狀物質。黃工介紹,油污和臟物混合后,就會凝固成這種土狀物質,很容易堵塞污水管。而在浦上大道一個污水井,記者並沒有看到黃土狀物質。因此,可以初步推測,油污很可能來自金洲南路周邊。

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