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再次摸底地方政府性債務 嚴控新增債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將再次摸底地方政府性債務 嚴控新增債務

2012年12月26日08: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逐步將所有中央國有企業納入預算覆蓋范圍﹔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擬提高

“審計署將重點摸清相關地方截至2012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的規模、結構及風險變化情況,以及舉債融資中出現的新動向、新情況。”昨日,《國務院辦公廳轉報審計署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和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的審議意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透露上述信息。

嚴控地方政府新增債務

2010年6月,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時披露的數據顯示,審計調查的18個省、16個市和36個縣本級,截至2009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余額合計2.79萬億元。從債務余額與當年可用財力的比例看,省、市本級和西部地區債務風險較為集中,有7個省、10個市和14個縣本級超過100%,最高的達364.77%。

今年6月,劉家義受國務院委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時承諾,對地方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審計和清理。隨后,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審議意見建議,盡快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和風險預警機制,嚴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債務,切實保障國家經濟安全。

230人被逮捕起訴或判刑

《審計署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披露,2008年以來,針對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中查出的問題,有關部門和地區已追回或歸還被擠佔挪用資金2000多億元,通過調整會計賬目、採取資產保全等整改1470多億元﹔有230多人被依法逮捕、起訴或判刑,1100多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因審計問題查處660多人

《國辦關於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函》披露,審計發現的112起案件線索及其他問題移送有關部門查出后,已有660多人被依法處理。

所有央企逐步納入預算

該函件顯示,針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范圍不完整”的問題,財政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研究提出擴大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范圍的意見,爭取逐步將所有中央國有企業納入預算覆蓋范圍。

煙草利潤收取比提至20%

該函件顯示,針對“現行國有資本經營收益收繳比例仍偏低”,經國務院批准,從2012年起,中國煙草總公司稅后利潤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財政部正在結合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實際,研究調整和提高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的合適途徑和方式。

26億截留挪用資金歸還

該函件顯示,關於“保障性安居工程審計查出的問題”,對建設資金籌集不到位的問題,相關地方已補提或補繳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26.67億元,落實配套資金0.85億元,將26.99億元被截留挪用的專項資金歸還原資金渠道。記者郭少峰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