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公務員養老沒佔職工繳費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怎麼看公務員養老沒佔職工繳費錢

2012年12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怎麼看公務員養老沒佔職工繳費錢(網絡配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和社會保障實驗室主任鄭秉文說,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繳費的錢。目前公務員養老金直接由財政撥付。

  在社會要求改革公務員和企業職工社會保障雙軌制呼聲越來越高之時,不時有官員或者專家提出公務員退休養老金支出不在企業職工繳納的養老金池子裡,而是由財政全額負擔。言外之意,似乎沒有改革的必要,至少不必急迫改革。這是一個急需澄清的問題。

  國家公務員和部分事業單位人員養老金全部由國家財政負擔確實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國家財政資金是有限的。一個方面支出多,必然導致其他方面支付少。此前備受關注的“我國企業個人養老金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后,再次突破2萬億”,原因之一就是“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使得國家財政隻能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那麼,是否也存在國家財政資金全額負擔龐大的公務員隊伍和部分事業單位職工全部退休養老金,結果使得國家財政資金無力顧及企業普通職工養老金補充空賬問題呢?當然是存在的。

  一邊是企業職工養老金賬戶高達兩萬億元的空賬無法補充,另一邊卻是公務員和部分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金全部由國家財政承擔,個人一分錢都不用繳納。這是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最大不公。總體看,我國財政資金負擔社會保障資金比例非常之低,目前社會保障支出僅佔財政總支出的12%,遠低於發達國家30%至50%的比例。可見這12%的財政支付全部都用在了公務員身上。企業職工養老金支付全部由企業和職工個人繳納。

  由於我國公務員養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幾乎是最高的,因此,財政負擔公務員養老金非常龐大。衡量養老金保障水平的一個國際慣用的參考指標是養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后領取的養老金佔退休前工薪水平的比率。我國公務員養老金替代率高達80%以上,而且退休后養老金隨著在職公務員工資提高而上漲。這在全球各國都是最高的,而大部分國家公務員個人都繳納很大一部分,我國公務員一分錢都不需要繳納。我國企業職工養老金替代率僅為44%,與公務員相差36%,超越號稱全球較高的加拿大、德國、英國。

  兩個鮮明特點是:我國公務員養老金全部由國家財政負擔且替代率極高,財政負擔沉重﹔公務員養老金制度與企業職工養老金體制相比較,存在國際上罕見的最大不公。一邊是企業職工養老金賬戶已經發展到高達2萬億元的空賬,政府一直哭窮說,財政資金緊張,無力補充﹔另一邊卻是國家財政資金給公務員養老金全部買單。這已經成為我國社會分配上的巨大不公,養老金雙軌制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要在三個方面取得突破:首先,從總體上提高財政資金用於社會保障的比重,如果從當前的12%提高到30%,那麼,我國企業職工養老金2萬億元的空賬就可能得到彌補。其次,公務員應該與企業職工一個標准繳納養老金、一個標准領取養老金,大幅度減輕財政資金負擔。再次,探索養老金增值保值途徑,把養老金雪球滾大、蛋糕做大,提高養老金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總之,養老金雙軌制這個最大的不公,沒有任何借口不改革。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