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將劃撥央企利潤彌補養老金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戴相龍:將劃撥央企利潤彌補養老金缺口

湯一亮 韓秀

2012年12月17日21: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個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雖然目前養老保障的體系框架已經基本形成,但是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養老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1年底老年人達到1.85億,佔到總人口13.7%﹔預計到2015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21億,佔到總人口16%,平均每年將增加860萬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規模將翻一番,應對老齡化的風險更復雜,解決問題的難度更大。

  "老齡化"、"養老金儲備不足"、"延遲退休"……今年以來,一個個新聞熱詞,觸痛了我們內心的彷徨和憂慮。養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嚴重?如何調整養老保障體系,才不至於造成財政大震動?面對未來,我們的養老錢以及社會保障從哪裡來,今天的中國,已經在思考並著手。

  今天(17日),《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在北京發布了,這份報告反映了2011年度中國養老金制度發展的整體狀況和改革動態。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出席社會保障國際論壇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發布會時指出,我國養老金儲備規模佔GDP總量比例太低,將劃撥央企利潤彌來補養老金缺口,爭取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說,當前我國養老金儲備規模佔GDP總量比例太低,僅為2%。

  戴向龍:養老金儲備佔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為83%左右,日本是25%,美國是15%,中國隻佔到GDP的2%。但是如果把三個支柱加在一起,公共養老金、補充養老金、個人儲蓄養老金儲蓄加在一起,2011年美國共有17.9萬億,它當年的GDP總量才15萬億,比GDP還多。

  目前,我國養老金存在很大的缺口。戴相龍透露,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為2.5萬億,但是個人帳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帳金額高達2.2億元。

  戴相龍:我們國家GDP去年是47萬億,如果今年增長7.7%,那就是超過50萬億了,但是我們只是兩三萬億。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有這麼大的缺口該怎麼補?戴相龍說,將劃撥央企利潤來彌補養老金缺口。

  戴相龍:我建議應該制度化,分成制,中央企業上交利潤的20%劃撥到社保基金。

  目前,社會保障基金一共32000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兩萬多億,這筆龐大的資金該如何管理?按照以前的規定,隻能存在銀行,隻能買國債,十年的回報率低於通貨膨脹率。戴相龍說,應該建立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制度,爭取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

  戴相龍:我們國家的養老金個人帳戶有2億3000萬多,一個人平均隻有一萬塊錢,委托出去顯然不現實,很分散,數額很小,風險很大。所以可以制定一個個人帳戶投資辦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如果集中了以后,還可以承諾一定的回報,比如略高於通貨膨脹。但是以后再過十年,個人帳戶多了,也可以不委托。 (記者湯一亮 韓秀)

(責任編輯:楊翼、蔣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