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你幸福嗎?——重大民生舉措一年盤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你幸福嗎?——重大民生舉措一年盤點

2012年12月17日16: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2月17日電(記者吳振東、羅爭光)2012年,為了提升廣大群眾的幸福感,中央和地方不斷推出一系列夯實民生的切實舉措,使養老、住房、教育、醫療等重大民生得到進一步改善,發展成果為更多國人所共享。

  養老:邊“織網”邊“升級”

  “參加新農保,政府還貼錢,這事劃算!”遼寧省普蘭店市47歲農婦王淑霞說。她和丈夫參加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按新政策,等她60歲時,家裡每月能領養老金400多元。

  2012年,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全面鋪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也向著全覆蓋的目標繼續邁進。據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消息,截至今年9月底,城鄉居民兩項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總人數達4.49億,加上此前建立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中國已經編織起一張覆蓋超過7億人的養老保障網絡。

  最近,人社部還就《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以求實現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以及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之間的銜接轉換。

  在覆蓋全面的托底政策之外,各地還紛紛探索將養老從保障向服務“升級”。如河北肥鄉縣把閑置學校、文化大院改造成低成本、互助式養老院,被群眾稱為“家門口的幸福院”,其模式正向全國推廣。

  住房:建好、管好保障房一個都不能少

  “住有所居”是幸福生活的依托。在中央和地方協同努力下,今年前10個月全國城鎮保障性住房新開工722萬套,基本建成505萬套,2012年計劃指標提前完成。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困難得到進一步緩解。

  一些地區保障房准入門檻繼續降低。鄭州市出台新規,將公租房申請者的月收入或月工資線標准“逐步由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5倍調整至6倍,‘十二五’期間繼續調整至8倍”。如今,在鄭務工人員月工資不高於2280元即可申請公租房。

  保障房不僅要大力建設,還要建好、管好。今年以來,全國各地相繼出台政策為保障房工程質量戴上“緊箍咒”。如上海已著手建立保障房檔案庫,實行“一房一檔”,定期向社會公示,質量不達標房屋政府將不予回購,並啟動“黑名單”機制和質量監察機制,嚴懲保障房質量違規責任企業和責任人。

  保障房如何把好“入住”的門,管好“退出”的窗?各地紛紛探索實踐。上海的“居民經濟狀況核對平台”效果顯著,平台中的“電子比對專線”涵蓋社保、稅務、公積金等14個部門和單位,能把分散的居民經濟狀況信息進行充分整合和比對,對超過准入標准的居民予以“勸退”。

(責任編輯: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