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預計:美跌落“財政懸崖”幾率增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末日博士”預計:美跌落“財政懸崖”幾率增高

楊博

2012年12月17日16: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著名經濟學家——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14日預計,美國“有很大的可能性”跌落“財政懸崖”,但這不一定是壞事。一旦此事成真,市場的強烈反應將迫使過會兩黨最終達成財政預算協議。

  魯比尼表示,從短期來看,美國明年的經濟增長還會非常疲弱。若將溫和的財政拖累影響計算在內,明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僅為1.7%,但大量風險的存在可能令其表現更差,比如嚴重的“財政懸崖”影響、歐元區危機、地緣政治緊張導致油價上漲等。不過他同時指出,從長期來看,美國的經濟基本面較其他發達經濟體強勁的多,因此表現仍會好於其他國家。

  此前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已經警告稱,美國有可能暫時跌落“財政懸崖”,此后國會兩黨才能夠感受到足夠的壓力,並迫於這種壓力達成有關“財政懸崖”問題的折中協議。馬克·贊迪預計,財政政策將繼續拖累美國經濟明年的增速,但在下半年美國經濟可能會受益於私營部門的帶動而獲得增長動能。預計明年美國的實際經濟增速為2%左右。

  此外美國堪薩斯聯儲主席喬治也於14日表示,明年美國經濟有望增長2%。但如果國會和白宮無法就避免“財政懸崖”達成一致,則美國經濟的增速可能接近於零。(記者楊博)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