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市試點范圍或將擴大 蘇浙魯川有望入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養老金入市試點范圍或將擴大 蘇浙魯川有望入市

2012年12月24日09:02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信息時報訊(記者 徐嵐) 關於養老金何時入市的問題,在2012年末可謂一波三折。上周三有媒體報道稱,自2011年2月開始設計的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改革方案目前暫被擱置,養老金入市生變﹔而到了周末又有媒體稱,全國社保基金已經基本完成了針對社保管理人的投資方案招標,並撥付資金進入新設立的投資組合,繼廣東率先試點之后,江蘇、浙江、山東和四川可能成為2013年養老金入市試點省份。一時間,有關養老金短期會不會入市的問題,再次成為市場焦點,而A股收官之戰或許將因此出現驚喜。

  業界呼吁擴大養老金投資渠道

  養老金保值增值的壓力早已擺在了決策者面前。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17日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2011年城鎮職工養老金收不抵支省份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高於2010年。其中,遼寧和黑龍江的缺口均超過100億元。在業界專家看來,養老金收不抵支的原因有很多,各地歷史務和贍養率不同,經濟發展水平以及勞動力流動的聚集狀況不同,都是造成目前養老金收不抵支的原因。

  在此背景下,在保障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不斷擴大養老金投資渠道,同時擴大基金的籌資來源,成為業界不斷呼吁的問題。雖然進入資本市場進行投資運營的具體手段有所不同,然而近年來無論是企業年金還是社保基金的市場化投資運作收益都相當可觀。

  蘇浙魯川或推養老金入市

  然而,相比最近一年來各界對於養老金入市的討論不息,其入市節奏卻總是一波三折。醞釀多時的養老金投資運營方案在2011年初即被提上優先日程,相關方案在當年下半年曾向各相關部委征求意見。至2011年底,履新不久的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公開場合就養老金入市屢屢“吹風”時,方案已基本定型。緊接著今年3月,國務院批准廣東省政府委托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廣東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通過配置固定收益產品實現保值增值。在此之前,養老金隻能用於購買國或存銀行

  到了年底有關養老金入市的各類消息更是絡繹不絕。就在11月,有關國務院准備成立“養老金理事會”專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營的消息頻頻傳出,相關理事長人選亦已有聞納入討論議程。

  然而在上周三,又有媒體報道稱,一位接近決策層的人士透露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改革方案目前暫被擱置,對此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也表示目前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改革尚存在一些認識和擔當的問題。

  入市引而不發,與目前輿論中的反對聲音有關。反對者所持的核心觀點是,規模龐大的養老金若在此時入市,難免承擔“救市”之責,但中國股市丑聞頻頻,養老金“救市”無疑羊入狼口,養老基金投資渠道一旦拓寬,其風險將威脅基金安全。但也有不少學者強調,養老金入市是大勢所趨,面對物價與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養老金入市宜早不宜遲。

  在養老金入市問題成為年末各財經論壇的焦點之時,上周末又有媒體報道稱,全國社保基金已經基本完成了針對社保管理人的投資方案招標,並撥付資金進入新設立的投資組合。廣東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長林白樺表示,廣東1000億元養老金已經在3個月前全部到位,並委托社保基金進行投資。與此同時,繼廣東率先試點之后,江蘇、浙江、山東和四川可能成為2013年養老金入市試點省份。

  A股收官之戰或有驚喜

  這則消息引起了市場人士的熱議,專家普遍觀點是,對於剛剛開啟反彈的A股來說,養老金入市試點有望擴大的消息無疑是重大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 A股2012年收官之戰在即,除了養老金入市利好再進一步之外,還有幾大利好因素在年末聚集,為A股的收官之戰增加了幾許驚喜。首先是經濟在四季度獲得了政策面更為明確的支撐,一系列經濟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政策陸續出台﹔二是城鎮化急速升溫,哈爾濱、南寧等地方政府陸續發布相關措施,據業內估計,這個城鎮化首單有望拉動3000億元以上的投資需求﹔三是外圍環境漸趨明朗,標普上調希臘主權評級﹔此外,從A股市場本身情況來看,未來幾個交易日基金面臨年末座次排名沖刺,其重倉股的走勢也將成為年末收官戰的關鍵。

  數據

  來自人保部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份,積累的企業年金結余資金已經達到4400億元人民幣。企業年金的收益率是4.1%﹔全國社保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8.4%,均高於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近日在公開場合直言,當前我國養老金儲備規模佔GDP總量比例太低,“中國養老金儲備佔GDP的比例僅為2%。”根據世界銀行統計,養老金儲備(包括國家主權養老儲備基金和由政府管理的公共養老基金)佔GDP比例最高的是挪威,為83%左右﹔在發達國家中,日本佔比為25%,美國為15%,而中國約佔2%左右。

(責任編輯:楊波、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