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長:下一步要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副部長:下一步要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陳瑩瑩

2012年12月20日07:5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胡曉義:建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制度

  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19日表示,人社部將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要求,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下一步要全面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提高新農保基金管理層次。

  人社部近日發布《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胡曉義介紹,該暫行辦法主要是為了解決不同制度之間的政策銜接問題,更好地保障廣大城鄉參保人員的權益。“我們將繼續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在總結13個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省份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做實個人賬戶。”

  人社部將改革和完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在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基礎上,同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有效銜接,實現新老制度的平穩過渡。

  胡曉義介紹,自2005年起,國家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但養老金調整的機制還沒有建立。從長遠發展趨勢看,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的調整機制勢在必行。下一步,要根據職工工資和居民收入增長以及物價變動等因素,建立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同時,制定和完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辦法。

  他透露,“十二五”期內的目標包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達8.07億,醫療保險覆蓋全部人口的95%以上,工傷、失業、生育參保人數分別達2.1億、1.6億、1.5億。2015年末社會保障卡發放數量將達8億張,覆蓋60%的人口。   □本報記者 陳瑩瑩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