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制定公益性農產品市場發展規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制定公益性農產品市場發展規劃

2012年12月20日07: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19日發布的《關於加快推進鮮活農產品流通創新的指導意見》提出,經過3到5年的發展,鮮活農產品流通創新的環境進一步完善,流通環節進一步減少,流通成本明顯降低,流通效率明顯提高,流通的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流通的公益性特征更加突出。

  意見強調,制定公益性農產品市場發展規劃,通過政府投資入股、財政貼息、產權回購回租、公建配套、減免和補貼費用以及土地支持等方式,加強公益性農產品流通設施建設,積極探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鮮活農產品流通體系建設公益性的實現形式。引導鮮活農產品經銷商轉變交易習慣,鼓勵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發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鮮活農產品網上批發和網上零售,形成以農批對接為主體、農超對接為方向、直銷直供為補充、網上交易為探索的多種產銷銜接的流通格局。

  意見明確,鼓勵鮮活農產品流通企業跨地區兼並重組和投資合作,提高產業集中度。鼓勵鮮活農產品流通企業向生產領域延伸,加強與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生產基地等合作,建立穩定的產銷關系,積極引導發展訂單農業。支持農產品批發市場引入拍賣等現代交易方式,支持加強信息中心、物流中心和加工配送中心等建設,鼓勵發展第三方物流,支持發展全程冷鏈物流,促進索証索票和購銷台賬的電子化,完善創新鮮活農產品交易方式的配套服務體系。(倪銘婭)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