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國家財政收支切勿掉入“百慕大三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國家財政收支切勿掉入“百慕大三角”

劉尚希

2012年12月26日08: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回顧即將過去的2012年,財政問題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愈益成為公共治理中的難點。財政問題關乎國計民生,不可謂不重要。當前社會上涉及財政的觀點有很多,歸納起來可分三類:

一是要求大幅度減稅。稅感焦慮彌漫於整個社會,對於中國“稅負痛苦指數”的炒作一波接一波,企業、個人等各類納稅人都要求減稅。不久前有學者建議個人所得稅免征額提高至1萬元,又一次掀起了針對個人所得稅的熱議。減稅的呼聲由此可見一斑。政府在不斷進行制度性減稅,如把個人所得稅免征額提高到3500元,同時企業所得稅稅率降到25%,增值稅轉型、“營改增”試點、中小微企業起征點提高,等等。但是,這些減稅措施還是無法滿足社會的要求。

二是要求大幅度增加支出,尤其是在教育、醫療衛生、養老保障等方面,老百姓的期待很高。隨著我國整體經濟實力增強,特別是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后,對於上述支出的要求更是水漲船高。盡管政府在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這些方面的支出多年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長,但還是難以趕上社會的期望。民眾對社會福利待遇的期待在不斷地向發達國家看齊。

三是要求嚴格控制赤字和務。自2008年再次實行積極財政政策以來,我國財政赤字和債務規模跳躍性擴增,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債務,更是迅猛增加。在城鎮化的推動下,地方政府融資需求越來越大,債務融資的趨勢有增無減。社會各界對政府赤字和由此導致的債務風險的擔心也與日俱增。從總體上看,我國赤字和債務風險處於可控范圍之內,但社會的憂慮並未消減。歐債危機引發出的國家破產風險,更是強化了民眾對財政風險的關注。要求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加強對國家財政風險控制的呼吁不斷增加。

上述三個方面的觀點及其分析,站在各自的角度來看都有一定道理﹔若是放到一起來系統觀察,則是相互矛盾的,產生了所謂的“合成謬誤”。對於這種現象,實際上涉及“財政三角困局”的問題。

“財政三角”是指對財政收入、財政支出和財政赤字三者關系的一種幾何描述,用作的方法,三者關系構成一個三角形,收入、支出和赤字各為三角形的一邊。這個財政三角看似簡單,卻就像百慕大神秘三角一樣難以被人們所認識,很容易困在其中。歐債危機就是財政三角困局的表現。

之所以產生財政三角困局,原因在於無法同時實現減稅、增支和控制赤字,任何財政政策都可能困在其中。現實的選擇,總是隻能兼顧兩個方面,如減稅、增支,就不可能控制赤字和債務﹔若要減稅、控制赤字和債務,就不能擴大財政支出﹔若要擴大支出、控制赤字和債務,就不能減稅。在這種財政三角中,任何財政政策都隻能選擇兩邊,必須放棄一邊。但無論怎麼選擇和組合,放棄的那一邊總是會成為財政風險敞口。在這個意義上,財政三角也就是“風險三角”,若是不能統籌兼顧,整個國家財政就會陷入其中而難以自拔。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明年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並與結構性減稅緊密結合。減稅既已確定,財政支出就不能大幅擴張,這樣才能防止赤字和債務風險進一步擴大。這意味著,明年財政支出預算安排應保持適度,以控制赤字和債務攀升,避免陷入財政三角困局之中,預防歐債危機在中國重演。(作者系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要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

人民財評:中國住房問題更大挑戰可能在未來

人民財評:

(責任編輯:譚樹森、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