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京廣高鐵全線通車向世人傳遞什麼訊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京廣高鐵全線通車向世人傳遞什麼訊息?

任彩萍

2012年12月28日07: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月26日,全長2298公裡的京廣高鐵貫通運營。這條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建成通車,成為中國高鐵建設的一個新標志。

對此,有境外媒體不無羨慕地表示,這樣的裡程在美國坐火車需要30小時,而京廣高鐵隻用8個小時。短短幾年內,中國高鐵運營裡程的快速延伸見証著中國崛起的速度。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雄辯地說明,“中國制造”堪當大任,我國國有企業在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項目運營管理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無論是高鐵線路的建設,還是機車的制造,都是國有企業和“中國制造”擔當主力。例如,投入京廣高鐵運營的時速300公裡的動車組中,由中國南車制造的佔據了70%以上的運能。

這同時表明,“中國制造”能夠發展成為高端制造。中國不僅可以供應許多國家超市貨架上的廉價日用品,也能夠提供高速鐵路建設的技術和產品。比起普通日用品,現代裝備制造業的附加價值顯然會更高。

“中國制造”還能夠與“中國創造”相融合。十八大報告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更加注重協同創新”。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或哪家企業能夠關起門來搞創新。中國高鐵發展正是走了一條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子。

我國在大規模建設高鐵之前,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這方面的成功經驗,而我國解決了長距離、多網絡的高鐵建設難題。面對每天“從冬天開進春天”這樣溫度、濕度變化巨大的挑戰,京廣高鐵列車綜合採用多項先進技術,成功克服了容易誘發動力故障的“呼吸效應”。

我國高速鐵路的發展是在我國百年鐵路建設、運營、管理所積累的豐富經驗基礎上開始的。立足基本國情,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中國高鐵的成就印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我們完全有這樣的道路自信。

成就面前容不得半點驕傲。我們需要牢記“7·23”動車事故的深刻教訓,警鐘長鳴。高鐵運營裡程的延伸已經自然地融入我國現代化進程。高鐵建設質量和安全平穩運行同等重要。高鐵發展的成就必須經得起長時間的檢驗。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3500元的個稅起征點,你滿意嗎?

人民財評: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

人民財評:中國住房問題的更大挑戰即將到來

(責任編輯:譚樹森、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