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消費對經濟貢獻率達55% 擴大消費將有更大舉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商務部:消費對經濟貢獻率達55% 擴大消費將有更大舉措

2012年12月28日15: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透露,我國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2007年的39.6%提高至2012年的55%左右,擴大內需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重要的戰略基點。

今年年初,商務部在上一次全國商務部工作會議上表示, “著力擴大城鄉居民消費”是商務部2012年的首要工作。去年,一系列刺激政策對消費拉動效果明顯。

據悉,2012年,商務部報請國務院下發了《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39號)、《國內貿易發展“十二五”規劃》(國辦發[2012] 47號)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政策措施。陳德銘說,這些政策涉及到規劃、稅收、財政、土地、金融、減費等方面,著力通過建立和完善現代流通體系擴大消費。

商務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商務部累計將1128個老字號品牌列入中華老字號名錄。新車消費有望再創歷史新高,突破1920萬輛,拉動消費超過2.3萬億元。累計支持164個大中城市建設家政服務中心,培育近300家運作規范的家政服務企業,培訓家政服務員約100萬人。“早餐示范工程”共支持新建或改造99個主食加工配送中心、1.8萬多個固定早餐網點。

陳德銘指出,預計201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21萬億元,增長14%左右。商務部發言人姚堅在會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我國促進消費增長有兩方面的可喜成績。一是消費熱點得到進一步加強,二是我國城鄉消費得到進一步平衡。

同時,姚堅認為,5年來我國通過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不僅使國民消費意識加強,消費功能也有很大提升。我國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5%左右,不僅對國內影響很大,對國際市場影響也很大。

他透露,2013年,商務部在促進消費增長、擴大內需等方面將有更大的舉措和動作。他表示,明年促消費工作將有兩方面體現:一是積極培育四方面的消費增長點,二是加強流通體系的現代化建設。

姚堅稱,2013年培育消費新的增長點表現在引導熱點消費,如重點帶動家電、家居、汽車等耐用品消費,發展專賣店、折扣店等業態,規范發展網絡消費,制定第三方平台交易、經營者管理等規章制度等。倡導綠色循環消費,支持大型龍頭企業建設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提升便利消費,鼓勵大型流通企業建設鄉鎮商貿服務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保障安全消費,2013年要力爭肉菜流通追溯體系覆蓋所有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中藥材追溯體系覆蓋全國主要交易市場所在地。

同時,姚堅也認為,國際市場環境比較嚴峻,對世界經濟發展保持進一步謹慎態度。我國國內消費不能迅速提高,如何統籌國內外兩個市場,促進國內外消費市場有序進行,將成為今后幾年商務工作的熱點。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