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身份証停用 不影響銀行業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代身份証停用 不影響銀行業務

2012年12月28日17:3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濟南市公安局歷城分局綜合服務大廳櫃台上,擺放著辦理臨時身份証的提示信息。 本報記者 杜洪雷 攝

本報濟南12月27日訊(記者 楊傳忠 杜洪雷) 明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証將全面停用。記者從省公安廳了解到,全省的二代身份証換領已經基本完成。

在濟南山大北路濟南市公安局歷城分局綜合服務大廳,記者發現臨時身份証發証時限由原來的3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據民警介紹,近期來辦理身份証業務的多是丟失補辦,一代証持有者換領二代証的已經非常少見了。

公安部門提醒,明年1月1日起無論一代身份証是否還在有效期內,都將被視為無效,持一代証將無法購買火車票、飛機票,無法辦理電信、保險等業務。

“明年1月1日起,持一代証無法購買實名制車票的旅客,可到公安制証窗口辦理臨時身份証件乘車。”濟鐵客運負責人表示。

濟南遙牆國際機場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內,民航旅客仍可使用在有效期內的一代証辦理乘機手續。但從明年1月1日起,辦理乘機手續將隻接受二代証,一代証將不能辦理。

根據民航局規定,沒有攜帶身份証的旅客可憑借臨時身份証、軍人類証件、護照類証件及其他有效乘機身份証件辦理登機。

臨時發現未攜帶居民身份証的旅客,也可到山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候機樓派出所申請辦理僅供乘機使用的《臨時身份証明》。

一代身份証停用 不影響銀行業務

中國銀監會27日表示,明年1月1日一代身份証停用后,原來用一代身份証開辦的銀行業務不會受到影響。目前,大部分銀行都已經完成了系統更新。

銀行提醒部分農村客戶,及時更換二代身份証,以免影響新農保等補貼的領取。

此外,與2012年相比,2013年研究生統一考試在考試模式等方面發生了諸多變化。考生必須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和准考証,兩証齊全方可參加考試。第一代居民身份証或其他証件不得作為考生入場憑証。還未辦理或遺失第二代居民身份証的考生要及時到派出所辦理,以免耽誤考試。

據央視、《解放日報》

來源:齊魯晚報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