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京廣高鐵 從北京到廣州隻要8小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體驗京廣高鐵 從北京到廣州隻要8小時

2012年12月27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宋 嵩制圖

8小時體驗從冬到“春” (由上至下):列車駛出北京,窗外的樹木幾近凋零﹔鄭州附近,綠意初現﹔進入湖南,窗外黃綠相間﹔駛入廣州,窗外已是郁郁蔥蔥。
  新華社記者 王 申攝

“早上在廣州吃早茶,中午到武漢品武昌魚,晚上抵達北京嘗烤鴨。”26日,運營裡程2298公裡的京廣高鐵全線貫通,讓百姓的願望變成了現實。當日,本報記者登上京廣高鐵,一路從北京前往廣州,一路從武漢前往北京,體驗高鐵出行時代的便捷與舒適,並就公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採訪。

體驗之一:便捷舒適

時速300公裡,列車運行很平穩

12月26日早上,武漢落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7時30分,記者在武漢站登上了開往北京的G508次列車——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后第一趟G字頭列車。

登上列車,發現車廂干淨整潔。與D字頭的列車相比,G508次列車的盥洗室、洗手台更加寬敞,燈光更加明亮。洗手台的水是溫的,垃圾桶是腳踏式的,車廂過道也稍微寬敞一些。

早上9時,另一路記者登上北京西開往廣州南的G801次列車。列車長田颯介紹,5號車廂有為殘疾人專門設計的洗手間,9號餐車能為乘客提供4種套餐。

不太方便的是,列車在高速行駛時,手機和網絡信號時好時壞,“微博控”們可能會不太適應。雖然手機顯示車上有無線網絡,但常常無法連接。

車廂上方的顯示屏顯示,列車最高時速達到308公裡。此時,列車行駛較為平穩,沒有感覺左右搖晃。

G508次列車上,從鄭州上車的乘客魏成龍說,“以前乘車到北京要5個小時,現在不到3個小時,方便不少。從鄭州坐飛機到北京也要一個半小時,加上去機場的時間,肯定要超過3個小時。”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后,北京到沿線主要城市的旅行時間均大幅縮短。比如,北京至廣州間最快高鐵列車運行時間可在8小時以內,較目前既有京廣鐵路最快普速客車壓縮12小時30分左右。

體驗之二:服務周到

“沒想到車上能吃到地道熱干面”

“您好,歡迎您登上G508次列車。”在武漢站,列車長孫婷婷身著鮮紅色的制服,做著“請”的手勢,依次向乘客問好。

在列車開行的5個多小時裡,孫婷婷不斷地在用對講機和其他乘務員、站台人員對話,應付列車上需要解決的各種小狀況,檢查衛生、協調座位、安置行李等。

由於近兩日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出現故障,有一些乘客訂票成功后沒拿到紙質票,又因為協調不足以至於上車后座位安排出現問題。孫婷婷等乘務人員一個個耐心查驗,向旅客致歉,將旅客安置到座位上后遞上熱茶。

“我還以為自己是在坐飛機呢,服務就像飛機頭等艙!”乘客孫先生說。

G508次列車上為旅客准備的早餐包括武漢小吃熱干面,這令許多乘客感到驚喜。“真沒想到,高鐵上還能吃到這麼地道的熱干面。”據了解,武漢鐵路局派出了食品衛生監督人員對食品安全和衛生情況進行監督。根據記者體驗,此次列車食品水准相比其他列車有明顯提升,更加衛生,也更加美味。

G801次列車上,乘客戚先生不停用手機抓拍窗外的風景,還挑選出好幾張用微信與朋友們共享。“八小時之內,從北國的皚皚白雪,到南國的生機勃勃,這是多麼令人心曠神怡的旅程!”戚先生說。

京廣高鐵四問

出行選擇多了還是少了

據了解,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后,鐵道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55對,其中本線列車97對、跨線列車58對﹔同時統籌安排京廣高鐵和既有京廣鐵路的運輸能力,將保留既有京廣鐵路客車183對,讓旅客有更多的選擇余地。

而對於即將到來的春運,鐵道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京廣高鐵的開通也將大大緩解鐵路通道運輸能力,緩解春運緊張局勢。

車票貴不貴

京廣高鐵全程二等座要865元,一等座要1383元,商務座則要2727元。而目前普通京廣列車全程臥鋪僅430元左右。

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趙春雷介紹,高鐵票價是鐵道部門嚴格依據《價格法》有關規定,綜合考慮人民群眾承受能力、高鐵運營維護成本等多種因素后制定的。

乘客張勇說,“比起京廣航線1700元的飛機票價,我覺得高鐵還是挺值的。”也有網友認為京廣高鐵票價過高。

究竟是坐高鐵劃算還是坐飛機劃算,很多旅客分析說,這要根據出行距離來定。

有哪些帶動效應

據了解,京廣高鐵把環渤海經濟圈、中原城市群、關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等經濟區緊密聯系在一起。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將改善區域的交通運輸條件,促使物流成本降低,促進沿線國土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改善投資環境和區域間的經濟協作、合理分工。”鐵道部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孫樹禮說。

高鐵安全如何保障

京廣高鐵列車行車速度快,跨越地域線路長,所經區域氣候、地質條件差異大,確保高速列車運行安全是頭等大事。

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高級工程師吳冬華說,CRH380A(L)型動車組已累計安全運營超過4億公裡。“任何速度下都必須確保列車運行安全。”為了加強非正常情況下的高鐵行車安全控制,鐵道部門研究採用了安全防災監測系統,實現了對風、雨、雪等自然災害和突發災害的監測預警。建立了應急救援體系,制定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

(綜合本報記者鮑丹、楊寧、李剛、付文及新華社報道)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