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運1月26日開始3月6日結束 共計40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對2013年春運工作作出總體部署

2013年春運1月26日開始3月6日結束 共計40天

2012年12月27日18: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 劉陽)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2013年春運工作的通知》,對2013年春運工作作了總體部署,並提出了明確要求。《通知》指出,2013年春運從1月26日開始至3月6日結束,共計40天。初步預測,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34.07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實際完成增長8.6%,其中鐵路約2.25億人次,增長4.6%﹔道路約31.04億人次,增長9%﹔水運約4308萬人次,增長1.5%﹔民航約3550萬人次,增長5.2%。總體看,2013年春運工作任務仍十分艱巨。

《通知》要求,各有關方面要按照中央關於扎實做好春運工作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領導,做好組織協調。各省區市要成立由政府主管領導牽頭,相關部門和單位參加的春運工作領導機構,全面負責本地區的春運工作,按照“以客為主、科學組織、協調配合、安全有序”的原則,制定春運工作方案,抓好組織協調。

二是強化監管,保証運輸安全。各部門和單位應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運輸安全“一崗雙責”,重視監督檢查和隱患排查,遏制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三是增加運力,滿足出行需要。各運輸部門要在重點熱點地區增加車船開行數量和航班班次,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要﹔城市公交部門要增加客運樞紐集疏運力,特別是要增加高鐵車站的公交運力,及時集疏運旅客。在做好旅客運輸的同時,也要兼顧貨物運輸,滿足重點物資和生活必需品運輸需要。

四是完善預案,做好應急准備。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妥善制定和完善春運應急預案。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要及時啟動相應預案,盡可能降低影響和危害。

五是加強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春運工作協調配合機制,中央與地方之間、省市之間、部門之間要加強信息溝通,做好工作方案、預案和措施對接。

六是做好服務,方便旅客出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提高服務質量,方便廣大旅客購票,努力提高車、船、航班准點率,營造文明溫馨的出行環境。要加強宣傳工作,充分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營造和諧的春運氛圍。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