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外貿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商務工作年終述評之四:外貿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

商務部:外貿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

2012年12月27日15: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近日,商務部網站刊發《2012年商務工作年終述評之四:外貿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報告顯示,2012年2012年以來,商務系統堅持科學發展,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成功化解各種困難與挑戰,加快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取得了積極成效。雖然1-11月我國出口增幅為7.3%,但外貿總體競爭力相比有所提升。2012年前三季度,我出口增速快於各主要經濟體,佔全球貿易份額增加至11.1%,比2011年提高0.6個百分點。

    一、出口商品結構繼續優化。 “兩高一資”產品出口有所下降,出口商品結構發生積極變化。2012年1—10月,我資本品出口佔比30.2%,比2007年上升1.1個百分點﹔礦物燃料、有色金屬、非金屬礦、鋼鐵及化工等5大類共39種 “兩高一資”產品出口總量9603萬噸,同比下降5.0%,出口總額892億美元,同比下降7.3%。農輕紡等傳統行業出口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

    二、貿易方式結構有所改善。加工貿易產業結構從勞動密集型為主轉變為勞動密集和技術、資金密集型並重,加工貿易產業鏈不斷延伸﹔機電和高新技術產品在加工貿易中的佔比大幅度提高。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2012年1—11月,一般貿易進出口18226.99億美元,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2.1%,比2007年提高了7.6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的比重由45.4%下降到34.9%。

    三、外貿國內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隨著產業轉移加快以及舉辦各類東中西部外貿訂單對接活動、廣交會品牌展區調整、外經貿區域協調發展資金和中小企業國際市場開拓資金安排等舉措實施,進一步增強了中西部地區貿易能力。2012年1—11月,中西部地區進出口總額4545.7億美元,佔全國的比重為13%,比2007年提高了3.7個百分點,比2011年提高1.4個百分點。

    四、市場多元化繼續推進。積極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國際市場布局進一步優化。2012年1—11月,我對歐盟、美國、日本、香港四個傳統市場進出口佔我進出口比重為43.97%,同比下降1.02個百分點,比2007年下降6.2個百分點。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快速增長,其中2012年1—11月我與俄羅斯進出口同比增長11.9%,與南非同比增長30.4%,與東盟同比增長9.3%,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五、擴大進口取得積極成效。2012年4月30日,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推動出台了《國務院關於加強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此之前,商務部對成品油等700多種產品實施了較低的進口暫定關稅,推動各有關部門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積極配合高訪組織投資貿易促進團,支持辦好南非等進口展會,優化廣交會等知名展會國外參展商和參展商品結構。這些措施,有效地促進了擴大進口工作。2012年1—11月,我國進口16503.7億美元,比2007年同期增長了90.7%﹔進口商品結構也發生了積極變化,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進口持續增長,大宗資源能源產品進口規模不斷擴大。擴大進口有效地促進了貿易平衡狀況的改善,2012年1—11月順差1995.4億美元,比 2008年同期的216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下降了7.6% 。

    六、對外貿易質量逐步提升。全面推進以質取勝戰略,積極開展 “外貿商品質量提升年”、打擊對非洲出口假冒偽劣和侵犯知識產權商品專項治理、中國制造對外宣傳等活動,開展一系列外貿商品質量提升專題培訓,發布重點行業的29類重點出口商品質量安全手冊,開通外貿商品質量服務平台(網站),進一步淨化了外貿生產和經營環境,有效地維護了“中國制造”的良好形象,促進了商品質量持續提升。據統計,2012年1—11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共通報召回中國產品158次,同比下降8.7%。我對非洲出口商品質量也明顯改善。

    七、品牌建設保持良好勢頭。近年來,我部利用非商業辦展資金每年舉辦英國、歐洲、坦桑尼亞中國品牌展。不斷提高廣交會品牌展位比重,進行各類品牌培訓和交流活動,積極開展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基地建設,鼓勵品牌企業建設境外營銷網絡,強化品牌建設法律保障等措施,增強了企業和政府品牌建設意識,促進了出口品牌培育工作。明略行(Millward Brown)今年發布的最具價值全球品牌百強榜中,中國品牌上升到13個,比2006年首次發布時增加了12個。第112屆廣交會上,品牌展區成交125.8億美元,品牌企業平均獲得的訂單數是非品牌企業的3倍,平均成交額是非品牌企業的6.2倍。創新產品多、設計研發能力強的企業成交情況明顯好於其他企業。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