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望連續6年黃金產量全球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有望連續6年黃金產量全球第一

彭紅

2012年12月27日20: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的最新統計,今年1-10月,我國黃金產量323噸,同比增長11%。預計全年產金量仍將位居世界首位,連續6年保持世界產金第一大國地位。

  中國黃金協會27日上午在京發布了行業內第一份社會責任報告──《中國黃金行業社會責任報告》。報告中提到,黃金行業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金融安全中具有戰略地位。但從產量指標來衡量,1949年,我國黃金產量隻有4噸,到1975年也隻有13.8噸,國內黃金存量很少。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為緩解國家外匯緊缺,國家對黃金生產採取了一系列扶植政策,黃金工業進入發展快車道。1995年,我國黃金產量突破100噸,2003年達到200噸,2009年又超過300噸。

  從國際排名來看,1896年以來,南非一直保持著全球黃金產量第一大國的位置。2007年,中國黃金產量首次超過南非,並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中國民間黃金有30多年空白期。2002年,國內黃金市場建立,真正實現黃金原料自由買賣,黃金消費市場迅速擴大。報告披露,中國民間人均擁有黃金不到4.6克,而全球人均20克。

  目前中國已成為僅次於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2011年,中國黃金珠寶首飾銷售總額超過3000億元,黃金消費量761.05噸。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然)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