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超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超8%

2013年01月04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來國內外各方預測普遍認為,2013年中國經濟表現要略好於上年,同比增速超過8%。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全球經濟需要再平衡,中國經濟也在逐步轉型。目前來看,內需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盡管未公布數據,但幾乎可以肯定2012年消費對G D P貢獻率將超過投資,在經濟結構調整成效初顯的時候,穩增長在宏觀調控目標中的重要性可能不會像以前那麼突出。

如果政策不進一步發力,那G D P能否保“8”就主要取決於市場力量的角逐了。從目前了解到的情況看,已經過去的2012年的穩增長政策效力從當年9月份開始顯現,可能一直延續到2013年上半年,所以預計2013年前兩個季度經濟增長情況將好於下半年。外需的變化也將對經濟走勢產生重大影響,尤其在當前工業生產普遍過剩,工業企業從去庫存走向去產能階段。據中國社科院預測,如果2013年歐元區情況不再明顯惡化,美國能夠阻止“財政懸崖”問題的發生,隨著中國已經出台的穩增長措施效果逐漸顯現,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 D P增長率為8.2%左右。

(記者 方燁)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