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錢途三問 股市不“太囧”,豪刷“北京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錢途三問 股市不“太囧”,豪刷“北京鎊”

2013年01月04日07:4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對於投資者而言,憂多於喜——股市“熊”冠全球、樓市一蹶不振、黃金市場頹廢,理財市場疲弱。2013年,我們的錢途如何?手裡有錢的人們又該何去何從? 據新華社等綜合

  第1問

  A股峰回路轉后走向何方?跨年度行情可期,最大變數在政策

  2012年,A股在最后一個月絕地反擊,最終全年收漲。展望2013年,峰回路轉之后A股又將走向何方?

  GDP或升至8.6%

  上市公司的盈利狀況決定了其股票的基本走勢,而綜合反映經濟狀況的宏觀經濟數據,最近一段時間紛紛顯露回暖跡象,基本面的改善成為股市向好的基礎。經濟見底回升趨勢明確,工業企業利潤在2012年三季度后期、四季度顯著回升,預計在2013年上半年工業利潤的增速仍將保持較高水平。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樂觀認為,由於近期大量新項目上馬,基礎設施投資將獲得新的動力。此外,受益於住房銷售回暖,消費支出仍保持活力,2013年中國的GDP增長率預計將恢復到8.6%。

  股市信心回暖

  2012年可謂中國股市的改革年,各種改革政策頻頻發力,雖然其中一些政策引發了市場的短期波動,但是長久看來,這些政策將為塑造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奠定基礎。2013年1月4日開始,*ST炎黃和*ST創智將進入退市整理板交易,並將於30個過渡性的交易日后終止上市。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表示,為了進一步發揮退市機制的優勝劣汰功能,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証監會積極推進退市制度改革,受到了廣大投資者的高度關注。“從本質上說,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就是加強投資者保護的有力舉措。”

  除了退市制度改革外,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完善分紅制度等措施,客觀上也是立足於投資者利益保護,對於增強投資者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中信証券認為,市場走出中長期底部的關鍵在於中長期信心的重構。在經濟逐步復蘇,企業盈利改善的背景下,2013年A股市場最大的變數在於政策是否超出預期或低於預期。

  賺錢效應漸現

  峰回路轉之后,市場對於2013年A股的走勢也充滿期待。

  浙商証券分析師詹詩華認為,2013年A股市場有望步入恢復階段。來自中山証券的觀點認為,A股跨年度行情有望演繹,“大盤沖高后震蕩整固,市場風格出現一定轉換。隨著熱點逐步擴散,市場賺錢效應逐步累積,反彈將繼續深化”。不過亦有分析對2013年A股走勢表示謹慎。申銀萬國分析師王勝表示:“在各種壓力之下市場可能乍暖還寒,不宜追高。”受制於高基數,12月數據難以延續同比改善趨勢;此外房價上行和“地王”頻現可能導致地產調控提前到來;春節前現金需求上升、財政存款上繳導致資金緊張重現。

  第2問

  百姓“錢袋子”將花向哪裡?“北京鎊”顯示中國消費正能量

  2012年,消費表現無疑是“三駕馬車”中最搶眼的。2013年,在政策的護航之下,哪些消費還將吸引百姓的“錢袋子”?

  線上線下比拼消費

  2012年11月11日零點,與以往慶祝“光棍節”形式不同的是,不少年輕人選擇了守在電腦前,秒殺、支付,天貓和淘寶經支付寶一天完成的交易額高達191億元,銷售神話也成為全球電商“造節”的典范。

  除了線上,線下消費同樣搶眼。2012年“十一”黃金周,一些重點監測的零售餐飲等商貿企業銷售額同比增幅高達15%;文化電影、汽車金融、醫療服務等消費在不少城市也日益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強勁的奢侈品消費已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的又一焦點,甚至在美國、歐洲等境外市場都發揮了拉動經濟、解決就業的“正能量”,不少外媒甚至創造出“北京鎊”這一詞語,用以形容中國人的消費能量。

  網絡消費將增長50%以上

  央行發布的去年四季度對銀行家、企業家、儲戶的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居民的消費意願增強,其中,購車、購買電器家具的消費意願明顯增強,未來3個月內准備買房的居民佔比也在提高。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收入提升和城鎮化進程加速的“雙輪驅動”之下,2013年的消費市場將同樣搶眼。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預計,2013年消費增速將穩中有升。

  而且,2013年的消費有很多新的期待。一是消費方式之變。業內人士介紹,信用消費和網絡消費將繼續受到追捧,會出現大幅度增長,預計網絡消費增長會在50%以上。二是消費領域之變。專家預計,立足於城市化的經濟發展模式,將會創造更多的住宅剛性需求,對房地產市場需求有拉動作用,帶動家具建筑裝修材料類商品走熱。三是消費理念之變,奢侈品消費在新的一年將趨於理性,追求低調奢華的奢侈品品牌漲勢會更好。四是消費人群之變,中西部地區具有極大消費潛力。

  專家認為,想要讓消費持續“走熱”,不能僅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長期來看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稅收體制改革,增強更多人的消費能力。“可以多設立幾個類似海南一樣的免稅店,讓這部分消費留在國內”。

  第3問

  其他錢途是否坦途?

  NO1原油 2013分化加劇

  國際油價2012年震蕩下跌,2013年仍有可能延續震蕩格局,原因是油價將繼續面臨全球經濟增長、世界原油市場供求關系和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重“不確定因素”影響。總體來說,2013全球經濟增長將繼續疲弱,成為掣肘油價的重要因素。

  NO2黃金 2013再續牛市?

  摩根士丹利預測,由於包括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在內的全球多家央行推出和擴大量化寬鬆規模,將刺激投資者持續買入黃金保值,以抵御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風險,2013年黃金平均價格將升至每盎司1853美元。德意志銀行預計,黃金2013年將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不過,高盛公司認為,2013年早期金價看漲,但隨后下行風險增大,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可能弱化美聯儲量化寬鬆預期,推高實際利率,打壓黃金下行。高盛將2013年3月、6月和12月黃金預期目標價分別下調至每盎司1825美元、1805美元和1800美元,並認為2014年金價將下挫至1750美元。

  NO3美元 2013看漲居多

  2012年是美國經濟復蘇及歐元區應對歐債危機的關鍵一年。在美國財政問題持續發酵,以及全球諸多經濟難題懸而未決之際,多家機構認為,2013年美元匯率可能受短期不確定因素影響出現震蕩,但鑒於美元特殊地位及歐洲經濟相對不景氣,預計美元兌主要貨幣仍然看漲的分析人士居多。首先,美國經濟復蘇企穩。其次,今后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博弈將削弱非美貨幣影響力。最后,美元仍是重要避險資產。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