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外多家機構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過“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境內外多家機構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過“8”

2013年01月07日20: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劉辰瑤)新年伊始,各方開始猜想2013年中國經濟的增速。截至目前,境內外機構對2013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普遍持看好態度,不少專家表示中國經濟增速2013年將會回到8%以上區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對中國新一年經濟的看法是“平穩溫和增長”。社科院在日前發布的2013年《經濟藍皮書》中提到,如果歐元區和美國的情況不再明顯惡化,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DP增長率為8.2%左右,CPI為3.0%。

  國務院國家信息中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境內權威機構也紛紛表示,2013年增速肯定高於8%,但不排除房價大波動。

  放眼全球,多數境外智庫也樂觀看待中國經濟未來走勢,還有智庫說中國經濟正處最佳狀態。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預計2013年在財政刺激和大型投資項目加快實施速度的推動下,中國經濟增速可達8.4%。

  匯豐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雖然外部需求疲弱仍在繼續,預計穩增長政策將繼續拉動內需回升,並推動中國2013年GDP增速溫和反彈至8.6%。

  荷蘭商業銀行經濟學家蒂姆·康登則大膽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將達9%。

  此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對2013年定調,即在“穩增長”的前提下注重質量和效益。如今,經濟增速過“8”已成各大機構共識,為2013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尋求質量、效益並重的新突破口乃是當務之急。

  除繼續加強結構性減稅和保持適當的財政赤字外,以“加強城鎮化建設”和“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為2013年經濟新增長點的呼聲較高。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被列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2013年六大任務之一,有外媒稱,中國新領導層之所以把新型城鎮化放在重要位置,主要是因為城鎮化普遍被認為是擴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而今年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將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水平、離退休人員離退休費、低保群體保障水平,提高農產品價格增加農民收入等,從底端推動有效消費需求的形成,實現“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