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

2013年01月07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

  珍貴的地下水就這樣白白流走了。(記者 孫穎 攝)

  地鐵建設僅一個標段,一年抽取的地下水就達到360萬立方米,幾乎相當於一個半的昆明湖,而這些水基本上都通過雨污管道,白白地流走了。盡管5年前北京就出台過相關規定,明確要“限制施工降水”。但實際上,包括地鐵建設在內,許多工程並沒有把這個規定放在眼裡。今天上午,豐台區政協九屆二次會議開幕,政協委員曹長青准備提交一份《關於進一步加強節水型城市建設,避免施工尤其是地鐵施工降水對地下水資源浪費的提案》,呼吁不能就這樣讓珍貴的地下水白白流走了。

  震撼現場

  下水井內奔騰著潔淨地下水

  施工降水到底是怎樣的呢?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挺震撼!

  記者日前跟隨豐台區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的執法人員來到一處地鐵施工工地。

  進入施工工地,記者根本看不到什麼抽水管線,在執法人員和工地工人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一個下水井蓋前,沒有打開井蓋記者就聽到水流撞擊牆壁的聲音,通過下水井蓋的兩個孔洞就能看到水流。

  揭開井蓋,眼前的情景更是震撼:一隻消防水龍頭支出井壁,粗大的水流沖擊到對面的井壁,又折回來,幾乎把整個井口都封嚴實了,水柱中隱約可以看到最上層的出水口下面還有別的出水口。

  “這個標段從2011年5月份就開始進行施工降水了,每天排水大概10000至15000立方米,到2012年6月份我們對它進行查處時,估算抽取地下水有360萬立方米,而昆明湖的蓄水量也才200萬立方米左右,一個標段一年就抽走了一個半昆明湖啊。”豐台區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副隊長蔡捷告訴記者,這個標段只是要降水1米,但是因為周圍底層滲水性很強,就像一個大漏斗,抽水量比較多,抽出的地下水順著蓮花河白白地流走了。

  “我們檢查的地鐵工地施工降水,最多的一天能抽水12萬立方米!”蔡捷告訴記者。

  工地負責人說,現在工地還有5眼自備井用於抽水。“沒有計量,按照水泵的功率,多的時候一天能抽取15000立方米地下水。我們就是施工單位,也沒辦法,施工設計時就是採用的施工降水,工期緊,資金也沒有這部分考慮。”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