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價格攀升 市民感嘆“牛魔王”“羊貴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牛羊肉價格攀升 市民感嘆“牛魔王”“羊貴妃”

2013年01月07日15:44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牛肉每斤上漲2.5元 羊肉比元旦前貴了7毛錢

“羊貴妃”“牛魔王”全來啦

“牛魔王,羊貴妃,你們咋一起來了啊,我們可消受不起!”進入2013年,牛肉和羊肉的價格又節節攀升,讓不少市民感嘆這牛羊肉快吃不起了。新發地雙橋市場數據顯示,牛肉的價格相比三個月之前每斤上漲接近2.5元,而羊肉的價格相比元旦前每斤就上漲7毛錢。

羊湯館老板

“再不漲價撐不下去”

羊肉最近漲幅比較明顯,直接導致冬季人們的至愛——羊肉湯的漲價。“總部基地地下餐廳羊肉湯原價14元,現價18元,漲幅接近30%!”這是一位網友在微博上發出的感嘆之語。他稱,“天啊,工資什麼時候也沒有這麼給力地漲過,熬過了瑪雅人的世界末日,這物價高得讓人覺得依然還是世界末日。”不少網友對此吐槽:不如回到從前,男耕女織,牛羊成群,五谷豐登,也不用擔心漲價不漲價的事情﹔再過幾年,是不是咱們身邊也會看到韓國電視劇中的情形,吃頓肉就激動得不得了……

記者在通州果園一羊湯館了解到,這裡的羊肉湯依然是12元一碗,但是老板也准備提價了:“再不提點價,自己快要撐不下去了,早晚要關門。”但是他也擔心,如果提到15元一碗,顧客會不會減少。

羊湯館小老板說,其實他們最怕的是光喝湯吃餅的顧客,如果把人工、水電各種成本計算進去,再不提價,這一項生意基本是賺不了什麼錢,“你如果想避免漲價,就隻能偷工減料了,羊湯裡少放肉或調整用料的比例來降低成本,其實現在的利潤大多是從炒菜和酒水裡面出,羊湯盡管不怎麼掙錢,但也是要賣的,不然還叫啥羊湯館?”

牛羊肉攤主 生意冷清“快變奢侈品了”

昨天,記者在通州果園北機農貿市場看到,牛羊肉攤冷清,許久不來一位顧客。攤主說,現在羊肉是30元一斤,每斤比十多天前漲了4元,牛肉則是25元一斤,也比前一段日子每斤漲了3元。記者在這個攤位等了10多分鐘,也沒見一位顧客。攤主說,生意比之前冷清不少,因為“快變成奢侈品了”!

新發地雙橋市場牛羊肉商戶李增祥說,以前他每天能賣出去100多斤牛肉,現在每天隻能賣出去幾十斤,“根本賣不動,太貴了,好像都不舍得吃了,連買牛羊肉送禮的都不太多了。”李增祥說,“以前我們賣剩下的肉頭就自己燉了吃了,現在吃肉頭都有點不忍心了。”根據他的記錄,相比半個月之前,整羊的價格每斤就漲了1.7元,“之前是每斤19元,現在是每斤20.7元,牛肉的價格相比三個月之前漲了兩塊五,之前是每斤19元,現在每斤21.5元。”

市場人士 春節前仍高位運行

新發地雙橋市場人士表示,本次羊肉價格的迅速上漲主要是受節日影響,需求量增加。另外冬季本來就是羊肉的銷售旺季,再加上今年冬季特別寒冷,羊肉有很好的暖身、溫補作用,需求量的增加在供應沒有變化的情況下,價格自然出現上漲。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羊肉價格持續上漲是生產成本及物流成本不斷上漲,“三年前,養一隻羊成本在500元左右,現在養一隻羊成本達到1000元左右,漲了一倍。”另外,由於牛羊的生長周期比較長,繁殖率也比較低,造成牛羊肉供應短缺。這種短缺的現象也和前幾年以放牧為主、現在以圈養為主有關,由於圈養的規模還沒有發展起來,造成供應量和需求量不匹配。

市場人士預計,春節前牛羊肉還將維持高位運行。

記者手記

不僅牛羊肉漲價,現在到市場買東西,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怎麼這麼貴啊?”昨天,筆者到市場內買了三個西紅柿,就將近8元錢,售價高達5元錢一斤。去年就採訪過不少價格新聞,有漲價的小龍蝦,讓人感覺是“蝦折騰”,有漲價的大蒜,讓人大呼“蒜你狠”,有漲價的綠豆,讓人覺得被“豆你玩”了……這次,“牛魔王”之后,“羊貴妃”又來了。隨著各種成本的上升,物價上漲已成不爭的事實。記者也採訪過不少經濟學家,他們大多呼吁一點,那就是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的收入。讓我們欣喜的是,黨的十八大也明確提出讓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標。(記者 於建)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