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火車票開售第一天:長線票緊俏 短途票寬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火車票開售第一天:長線票緊俏 短途票寬鬆

軒燕龍

2013年01月07日15:44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春運首日火車票的起售日期,互聯網、電話訂票同步開售,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的余票系統顯示,春運首日的車票中,長途的線路如成都、長沙、廣州等方向的硬座、臥鋪票十分緊俏,部分車次的車票剛剛更新便已售罄。而中短途的線路如煙台、青島、石家庄等方向,購票則相對容易些。

鄒女士本月26日要去煙台參加一位朋友的婚禮,去煙台方向的列車由北京站發車,因此,26日的車票是上午10時更新。“早上起來買票買得挺順利的,網絡也沒卡,網站正常打開,可能是到煙台的距離不太遠吧,也不算熱門線路,加上現在去山東有高鐵啥的,雖然車次就一個,但余票都不少,我也沒怎麼著急,直接就買到了。”今天上午10時許,鄒女士順利地從12306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的網站上網購了一張K285次列車的車票。鄒女士完成購票后,K285次列車的車票仍然較為充足,硬臥有402張余票,硬座有79張余票。

盡管鄒女士今晨買票十分順利,但來自湖南衡陽的周女士告訴記者,同事們最近都在議論過年回家買票的事兒,現在雖然買得順利,進了2月之后就不好說了。“湖南那邊是緊俏線路,距離長,停站就多,停站多,人就多。好在現在有京廣高鐵了,多了個選擇。”

盡管春運首日並非客運高峰,但不少長距離方向上的臥鋪、硬座票在票務數據更新之后不到10分鐘便宣告售罄,比如北京西到廣州的T201、北京到哈爾濱的K339等,這些車次的票剛剛更新之后,其硬臥、硬座車票便銷售一空,僅剩些無座的車票尚未售出。京廣高鐵開通對京廣線客運壓力有一定的緩解,但大多數線路上今年春運的購票形勢依舊緊張。“現在的車票分成三塊,比如一趟車能賣2000張車票,幾百張分給互聯網、幾百張分給電話,剩下的是窗口售票的。幾百張票一更新肯定是很快就賣出去,春運的需求比平時大了不是一星半點。”鐵路部門的負責人如是說。 (記者軒燕龍)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