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物價漲幅或超預期 12月CPI加速上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物價漲幅或超預期 12月CPI加速上行

方燁

2013年01月07日07: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多方機構預測,2012年12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延續之前的上行態勢,上行速度甚至有所加快,同比接近2.5%。2013年物價走勢總體上漲,上半年漲勢較為溫和,下半年則將有所加快,不能排除全年漲幅超出此前3%至3.5%普遍預期的可能。

  “2012年12月CPI同比增速約為2.5%,波動范圍在2.4%至2.6%。其中翹尾因素影響1.7%,新漲價因素約0.8%。”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12月CPI環比上升,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回升。由於天氣變冷,對蔬菜的運輸和儲存要求較高,側面帶動了蔬菜價格的上漲。12月豬肉價格也出現上漲勢頭,雖然上漲幅度在觀測期最后一個星期有所減緩,但是其在春節之前也難有下降。同樣,由於天氣原因,雞蛋價格和水產品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12月農產品價格出現了普漲態勢,而此種漲價有望持續到春節。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經濟師徐平生同樣認為:“12月,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將顯著擴大。”他說,從環比看,食品價格中,11月中旬以來,鮮菜價格持續顯著上漲,預計12月鮮菜價格環比漲幅將高達20%左右,影響C PI環比上漲達0 .5個百分點﹔豬肉等肉禽制品價格止降回升,並呈加速上漲態勢,預計12月肉禽及制品價格上漲將推動C PI環比上漲達0 .3個百分點左右。整體看,12月C PI環比漲幅將在1%左右,同比漲幅預計將升至2 .7%左右。平安証券分析師黃海南也認為,季節性因素將推動12月蔬菜等食品價格顯著上漲,帶動C PI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同比上漲2.1%。

  展望2013年走勢,各方普遍認同2013年CPI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對《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說,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 PI筑底基本完成,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原因如下:一是國內經濟企穩回升,需求對物價的上拉作用增強﹔二是2013年豬肉價格將重回上升通道,CPI的“豬周期”可能再現﹔三是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持續無限量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全球流動性的泛濫,未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風險仍然存在,國內輸入性通脹壓力可能重新抬頭﹔最后國內勞動力成本上漲、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資源品價格上升及城鎮化導致的土地成本上漲等結構性通脹因素將中長期存在。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表示,CPI水平回升與9月份以來的經濟止跌回升有密切關系。此外,因氣候變冷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漲也是重要原因。“回頭看,10月C PI同比上漲1.7%成了本輪物價運行的拐點。2013年的物價很可能將進入一個新的上行周期。”

  不過對於明年物價上漲的嚴重程度,各方判斷並不一致。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論與貨幣政策室主任彭興韻認為,2013年前兩個季度漲幅肯定會較為緩和,全年預計在3%左右。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也稱,2013年發生嚴重通脹的概率較小。

  但是也有機構認為:“明年通脹也存在超預期回升的可能。”興業証券發布的報告稱,這主要可能受四方面因素影響:首先,若政策放鬆超預期,同時海外央行競相釋放流動性,貨幣對通脹的推升將加劇。其次,根據氣象學界的預測,2012年的厄爾尼諾現象以及2013至2014即將發生的強拉尼娜事件將很有可能導致2013年出現洪澇災害,從而對糧食生產產生不利影響。目前,玉米、小麥、稻谷等三大原糧庫存、消費均處於歷史較低水平,若供給端收縮,則將進一步推升糧食價格。再次,近期房地產投資及新開工均有所回升,若政策不加碼,不排除房價繼續上漲的可能。考慮到高房價一定程度帶動租房需求旺盛,預計房租將進一步上漲。最后,基於對美國經濟回暖的預期,對大宗原材料需求將回升。

  (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