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3.5億壟斷退款遭行業協會全額截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星等3.5億壟斷退款遭行業協會全額截留

林其玲 鐘晶晶

2013年01月07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中國發改委:六家境外企業已退還1.72億元多收價款

三星等3.5億壟斷退款遭行業協會全額截留(網絡配圖)

    1月4日發改委宣布對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業價格壟斷行為進行制裁,要求其退還國內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昨天有相關彩電企業向本報反映,液晶面板企業的退款並未返還到彩電企業手裡,而被中國視像協會和深圳市中彩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中彩聯)全額“截留”了。對此事中國視像協會秘書長白為民昨日回應稱,事出有因,發改委知道這個情況,但具體原因不便透露。

  多家彩電企業稱未得退款

  發改委1月4日宣布,對韓國三星、LG,我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中華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國際大型液晶面板企業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制裁,經濟制裁總金額合計達3.53億元,其中1.72億元退還給國內彩電企業。

  昨天國內一家彩電企業相關人士向本報透露,“面板廠家的1.72億元的退款,全部給了中國視像協會和中彩聯,彩電企業沒有得到一分錢。”

  該人士透露,在發改委對外宣布處罰決策之前,視像協會就組織國內幾家彩電企業開會。“2012年12月20日,(中國)視像協會組織創維、海信、TCL、海爾、長虹、廈華等幾家彩電企業開會。會議由中國視像協會秘書長白為民主持,會上白為民向企業通報了事件進展。她表示面板企業的退款已有50%到賬。這1.72億元的退款,50%協會留用,50%返還給受損企業。”

  “但會議結束后,協會又表示退款不會返還給企業,協會留作經費和行業基金,用來給中國企業進行專利保護和反壟斷保護。”該人士透露。

  記者隨后聯系了其他多家彩電企業,這些企業均表示沒有收到退款。一家企業的負責人表示,“這件事情是由視像協會牽頭做的,對這件事情我們不做評價。”

  協會稱企業“說法”不一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白為民。據記者了解,白為民同時也是中彩聯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

  白為民昨日表示,對於這個事情不願多談,具體原因不方便告知媒體,也不希望媒體對此進行炒作。“發改委知道這個情況。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企業有企業的想法。我不清楚為什麼企業在(協會)這一個說法,在(媒體)那又是另外一個說法。”

  資料顯示,中國視像行業協會,成立於1988年9月2日,業務主管單位是工業和信息化部,是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唯一具有權威性的社團組織。

  中彩聯官網顯示,深圳市中彩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知識產權高端服務的企業,2007年成立,由TCL、長虹、康佳等十家彩電企業共同投資組建,受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的直接指導。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