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搶票大戰將揭幕 算准預售期往返票一次買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搶票大戰將揭幕 算准預售期往返票一次買齊

2013年01月07日10:1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鐵集團提醒旅客,利用20天的預售期把往返程火車票一次買齊

  南方日報訊 春運搶票大戰即將揭幕!今日起,旅客可以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訂票兩種方式,購買1月26日春運首日的車票,根據鐵路部門此前做出的調整,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0天,代售點和集中售取票點預售期為18天,除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5市共9個主要車站在不同時間段預售期不同外,廣東省內其它車站以及湖南、貴州、海南省內車站站內窗口仍發售18天內的車票。

  廣鐵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電話訂票也實現了通訂通取,旅客完全可以利用20天的預售期,在出發之前就訂好往返票。

  對此,不少旅客感覺“一不留神就到春運訂票的時候了”。老家在湖南的小文說:“想一想有些擔心,距離回家還有20天,就得開始努力了,要是買不到票的話,豈不是干著急?”

  對於小文的擔憂,許多人並不認同。“早點知道買不到票也好啊,這段時間可以一邊在網上看會不會有退票信息,一方面看有沒有其他辦法回去,畢竟比往年多出10天左右想辦法,汽車票都會好買一些。”小文的一位湖南老鄉安慰道:“實在不行大家可以臨時租輛車回家。”

  對此,不少專家表示,調整車票預售期或許是鐵路部門疏導客流的一種方式,“給大家充分的時間轉向其他的交通工具,免得過度依賴鐵路。以前買不到火車票的時候,汽車票也開始緊張了,飛機票也可能買不到了,現在一下子延長了十幾天,給大家充分的時間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廣鐵集團提醒旅客,可以利用20天的預售期一下子把往返程的車票買齊。“假期不可能那麼長,20天的預售期,旅客不僅能買好回家的票,連返程票也都能一次搞定。這樣的話,就可以做好行程規劃,免得回家過年還要擔心返程票的問題。”鐵路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項政策與電話訂票的全國通訂通取相輔相成。

  根據此前公布的信息,成功通過電話訂票的旅客,可在鐵路部門的規定時間內憑訂單號和訂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在全國鐵路任一代售點、車站設立的集中售取票點以及車站售票廳指定窗口取票。加上現在已經實行的網絡購票全國通訂通取,旅客就有兩種方式可以順利購買返程票了。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這同樣意味著,如果不在節前搞定返程票,可能真的是有去無回了,各位同學記得刷票的時候一定要先搞定返程票啊!”

  2013年春運購票攻略

  牢記起售時間

  鐵路部門今年將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改為錯峰預售(訂),購票旅客需留意最遠一天(第20天)新投放車票的起售時間。根據規定,今日開始,廣鐵集團管內所有“C、D、G”字頭列車(即動車組、高鐵列車)車票的起售(訂)時間為11時﹔而普速列車則按地區劃出不同車票起售時間,其中深圳、深圳西、深圳東、東莞東、惠州、汕頭車站為9時,廣東省其它車站為12時,湖南、海南省車站以及貴州省的銅仁、鬆桃車站為13時。

  算准預售期

  互聯網預售期延長為20天,電話訂票預訂期調整為4至20天,即元月7日可預訂元月26日春運首日的車票,元月8日可購買元月27日的車票,以此類推。各代售點和集中售取票點的車票預售期均為18天。

  欲到車站站內窗口購買車票的旅客需格外留意的是,1月25日起廣東省內廣州、廣州東、廣州北(普速)、佛山、深圳、深圳東、深圳西、東莞東、惠州9個車站將僅售2天內(即今明兩天)的春運火車票。對此,鐵路部門提醒旅客盡量提前購票。

  首選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

  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的預售(訂)期優先於窗口購票,建議旅客優先選擇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方式訂購車票,如果互聯網或電話訂票系統顯示票已售完,說明該列車票已經售完,請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售取票點購買車票,應該及時改變出行日期或選擇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今日起,旅客可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www.12306.cn,以下簡稱“12306網站”)購買20天以內的春運火車票(廣九直通車除外)。電話訂票方面,廣東、湖南省電話訂票號碼為95105105和96020088,海南省電話訂票號碼為95105105,如需預訂粵湘瓊三省以外車站的車票,可撥打廣鐵集團公司客服電話12306。

  盡早換取車票“落袋為安”

  根據電話訂票取票時間規定,當日12時前預訂的車票,須於次日12時前取票﹔當日12時后預訂的車票,須於次日24時前取票﹔逾時未取車票系統將自動取消,供其他有需要的旅客預訂。因此,旅客在成功訂票后,一定要盡快在鐵路部門的規定時間內憑訂單號和訂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在全國鐵路任一代售點、車站設立的集中售取票點以及車站售票廳指定窗口取票。

  通過互聯網購買車票的旅客,可憑訂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在任何一間代售點、車站設立的集中售取票點以及車站售票廳指定窗口換取車票。

  勿忘帶齊相關証件

  旅客在代售點及集中售票點購票時可使用包括居民身份証、臨時身份証、戶口簿等24種証件。

  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包括:居民身份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4種証件。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窗口購票可使用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或復印件,而通過12306網站或電話訂票系統訂購的車票,取票時要提供乘車人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不能使用復印件。春運期間,窗口購票每人不得超過3張,取票時每人限取一份訂單,購(取)票人同時應為乘車人之一。(記者/鐘嘯 實習生/黃杰)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