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財政赤字規模遠低於歐美 不會超過警戒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積極財政不會釀成赤字風險

我國財政赤字規模遠低於歐美 不會超過警戒線

羅 蘭

2013年01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當前實施的財政政策是包括增加支出和減少稅收的積極財政政策,有人擔心這項政策會釀成赤字風險。有關專家指出,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就要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支持作用。目前我國財政赤字規模遠低於美國和歐盟水平,長期低於財政赤字佔GDP的3%這一“安全警戒線”。

  穩貨幣寬財政成主基調

  近幾年來,我國一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最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繼續實施該政策。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表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格局將同2012年一脈相承,仍然是積極加快經濟建設步伐,財政是積極的,貨幣是穩健的。

  “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需要繼續發揮財政政策的支持作用。”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指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緊貨幣、寬財政是2012年乃至未來若干年的政策取向,將以此促進結構調整與轉型。

  對於2013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重點,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分析認為,適當擴大財政赤字和國債的規模,保持一定的增量調控能力﹔加大民生領域投入,積極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嚴格財政收支管理,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抓緊落實並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要調整財政轉移支付結構,加強縣級基本財力保障。要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和房產稅改革試點,合理調整消費稅范圍和稅率結構,全面改革資源稅制度,研究推進環境保護稅改革。

  財政赤字增長成為趨勢

  隨著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我國財政赤字逐年攀升。據統計,2009年財政赤字規模增至9500億元,2010年達到10500億元。2011年財政赤字有所下降,達到8500億元。2012年又上升至1萬億元。有關部門建議,2013年財政赤字應適當擴大至1.5萬億元。

  財政赤字擴大,意味著政府為刺激經濟不斷加大投資力度,也在不斷減少稅收。高培勇說,總體而言,2013年稅收的調整必然是減稅,支出調整必然是增支,減稅加增支,這是擴張性財政政策的一個收支搭配的格局。

  專家們普遍預計,2013年財政赤字將超過去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陳道富指出,2013年的財政赤字應該會有所增加。從積極財政政策的涵義來看,是與擴大財政赤字相聯系的。考慮到2012年以來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和土地等基金收入下降,地方政府的融資存在一定約束,在財力和事權相匹配的原則下,2013年為保持必要的政府投資力度,也對擴大財政赤字、增加中央投入比重和轉移支付規模提出要求。

  財政赤字不會超過警戒線

  不斷攀升的財政赤字是否會超過安全警戒線?專家預計,2013年中國財政赤字率不到2%,距離國際警戒線還有一段距離,所以不用擔心。

  謝旭人指出,近幾年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過程中,始終注重通過加強財政管理控制和防范風險,目前我國的赤字率和債務負擔率還處在安全的區間。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中央的財政赤字不是問題。

  有關專家建議,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中,減稅對當下更有意義,更能保証稅源的可持續性,從而減輕出現財政赤字的風險。

  “積極財政政策不僅隻有擴張,還有減稅”,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擴大財政支出可以用在醫療、養老保險、欠發達地區轉移支付等方面,減稅則更能惠及微觀主體,能還富於民促進經濟發展。目前全社會企業債務水平在不斷上升,減稅可減輕企業債務風險,降低企業的償債負擔和成本,促進微觀主體恢復自我修復能力,保証了稅源的可持續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