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再擴圍引領2013年結構性減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營改增試點再擴圍引領2013年結構性減稅

2013年01月04日16: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4日電(記者韓潔、徐蕊)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改革試點啟動一周年之際,這一在中國稅改歷史中影響深遠之舉正醞釀新一年在更廣區域和更多行業擴大試點。逐步顯現的改革效應也使其成為中央高層部署2013年結構性減稅舉措的首要之選。

  不久前剛剛閉幕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列舉的2013年一系列結構性減稅舉措中,營改增再擴圍排在首位。

  謝旭人指出,2013年將加快推進營改增試點工作,抓緊研究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在全國試點的方案,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筑安裝等行業納入試點范圍。

  無獨有偶,隨后舉行的全國稅收工作會議上,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同樣強調,2013年要以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為抓手進一步深化稅制改革。

  面對新一年依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去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2013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這意味著財政政策將通過進一步減稅和增支兩大抓手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說,2013年結構性減稅舉措之所以將營改增列為首位,一方面是因為這一改革試點具有明顯減稅效應,另一方面這一改革還能有效促進服務業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舉措,因此備受關注。

  盡管率先試點營改增的上海市全年數據尚未出來,但到去年11月底,營改增試點已經在上海市累計減稅225億元,其中參與試點的小規模納稅人普遍實現減稅,減稅幅度達到40%。而鄰省江蘇自去年10月1日試點以來,兩個月已經減稅超過22億元,試點納稅人減稅面超過95%。

  此外,試點以來,上海市新辦企業月均增長在1800戶以上,到去年11月底,總量1.82萬戶的新辦試點企業中96%為服務業企業。受此拉動,上海市去年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10.9%,遠高於第二產業2.6%的增加值增幅,也高於地區生產總值7.4%的增幅,從側面証明營改增對調結構、穩增長的促進作用。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指出,2013年在繼續推進營改增試點的同時,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稅制改革。

  “財稅改革無疑將成為下一步我國深化體制改革的突破口。”高培勇說,以營改增為例,目前僅在部分行業試點,如果將來一旦全面鋪開,意味著所有的營業稅將變成增值稅,改革是否會影響地方財政收支平衡?要破解這一問題,需要深化稅改,培育地方主體稅種,增強地方自主發展力量。

  劉尚希認為,全面推進稅制改革,2013年還應繼續推進消費稅、個稅以及資源稅等稅制改革,此外還應繼續減輕不合理負擔,尤其是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

  值得關注的是,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聯合發文,從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稅務發票工本費、戶口簿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等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預計每年可減輕企業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而從財稅部門的新一年工作部署中,更多減稅舉措還將惠及企業和居民。謝旭人表示,2013年將繼續落實好支持小微型企業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支持企業特別是小微型企業健康發展。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費項目,降低偏高的收費標准,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推動經濟結構調整。

  不過,專家指出,在財政收入告別高速增長的新時期,進一步減稅和一系列保障民生的剛性支出需求無疑會加劇財政收支矛盾。這也意味著,2013年有必要通過擴大財政赤字,更好保障擴大支出需求,這也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應有之義。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