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制裁境外企業價格壟斷 三星等被罰3.53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首次制裁境外企業價格壟斷 三星等被罰3.53億

俞嵐 周銳

2013年01月04日11: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對境外企業首開價格壟斷罰單 三星等六企業遭經濟制裁3.53億

中新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 俞嵐 周銳)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 元人民幣。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

記者4日從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獲悉,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中華映管、瀚宇彩晶6家企業在2001年至2006年期間,利用優勢地位,合謀操縱液晶面板價格,在中國大陸實施價格壟斷行為,涉案液晶面板銷售數量合計514.62萬片,其中,三星82.65萬片,LG192.70萬片,奇美156.89萬片,友達54.94萬片,中華映管27.06萬片,瀚宇彩晶0.38萬片,違法所得2.08億元。

國家發改委已依法責令涉案企業退還國內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沒收3675萬元,罰款1.44億元,經濟制裁總額達3.53億元。其中,三星1.01億元,LG1.18億元,奇美9441萬元,友達2189萬元,中華映管1620萬元,瀚宇彩晶24萬元。

據了解,自2006年12月開始,國家發改委多次收到舉報材料,反映上述六家企業合謀操縱液晶面板價格。2001年至2006年期間,六家涉案企業在台灣地區、韓國共召開53次“晶體會議”,針對全球市場交換液晶面板市場信息。在中國大陸境內銷售液晶面板時,涉案企業依據“晶體會議”協商價格或互相交換的信息,操縱價格,損害了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涉案的六家企業已提出整改措施:一是承諾今后將嚴格遵守中國法律,自覺維護市場競爭秩序,保護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二是承諾盡最大努力向中國彩電企業公平供貨,向所有客戶提供同等的高端產品、新技術產品採購機會﹔三是承諾對中國彩電企業內銷電視提供的面板無償保修服務期限由18個月延長到36個月。

此次反壟斷調查和處罰,維護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助於深化這些液晶面板企業與中國彩電企業的合作,有效提升中國彩電企業競爭力,促進行業發展並惠及消費者。

據中國電子視像協會依據2011年中國液晶電視行業數據測算,僅面板無償保修服務期限由18個月延長到36個月,就可讓國內彩電企業每年節約成本3.95億元。

據悉,截至目前,TCL、創維、康佳、長虹等國內九家主要彩電企業已收到了1.72億元退款。(完)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